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2012總統大選第二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2/17)日出席第二次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第一階段申論全文:

主持人、各位提問人、兩位可敬的對手、現場的貴賓、還有我們在電視機前的國人同胞,大家午安,大家好:

剛才聆聽了我們宋主席跟馬主席的申論,我也深刻的感覺到,如果總統真的有政績、過去的支票都兌現,選舉真的就不需要選到現在這個樣子。國民黨也不需要不擇手段的,用負面的選舉來攻擊我。

最讓我痛心的是,馬總統你的競選團隊動員了國家的機器跟政府的資源,來抹黑對手。政務官用不實的文件,來誤導人民,司法機關也配合發動偵查。這些事情違反了行政中立,也違反了司法獨立。

在這次的選舉,馬總統你破壞的不只是你自己的選舉的格調,更是對台灣民主體制最大的危害!我要再一次提醒馬總統,不要為了一時的勝選,而毀掉了台灣的民主;也不要為了自己的獲利,而去毀掉了台灣產業的基礎。

馬總統習慣開支票,但是,過去跳票、過去沒有做的,未來也做不到;但是過去不敢做的,未來卻有可能開始做。尤其是兩岸和平協議,很多北京的學者跟智囊,公開 地呼應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認為再給馬總統四年,兩岸關係必然可以走向北京所期待的「和平統一」的不歸路,這就是台灣人民最擔心的地方。

馬總統曾經說過:「厝起一半,師傅毋通換」。實際上過去的四年,國家主權流失、政府債務創新高、薪資所得倒退、貧富差距是越來越大。這個時候不是「厝起一半」,這個時候是「經濟倒一半、台灣去一半」,真的,總統是一定要換的。

這樣的情況要改變,必須要換一個政黨來執政、換一個總統來帶領這個國家。

我要確保台灣未來有「四個第一」,也就是:民生第一、公平第一、永續第一跟民主第一。

剛才,宋楚瑜主席講到安全,沒有錯,但是安全必須落實在政府積極地照顧人民,實現居住正義,減輕人民的經濟負擔。

我也要跟馬總統講,這些照顧不是只花津貼,必須要有一個全面性公共服務的網路的建構,所以我要用 4年400億的經費,加速建置長照體系,來照顧老人、來照顧我們的弱勢者,我也要普設公共的托育機構來減輕家庭的負擔,我也會提供充分的社會住宅,我也計畫八年內完成12年國教、高中職免試入學,減輕孩子與家長的負擔和壓力。

第二個,就是我要體現『公平第一』,政府要公平分配資源,縮小貧富差距和城鄉差距。我要減輕受薪階級的租稅負擔,提高資本利得的稅負比例,推動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我要投資 1000億的鄉村發展基金;我也要保障派遣勞工同工同酬。

第三個第一,就是『永續第一』,政府不能過度地預支未來,要把台灣好的資產留給下一代。我要杜絕浪費,四年財政赤字減半、八年預算平衡,我要實現 2025年非核家園、提高綠能產業;我也要推動國土復育,把好山好水留給我們的下一代。

第四個第一,就是要『民主第一』,以民主做為未來政策形成的基礎。讓人民、學界、社運團體都能參與政府決策的過程。我會親自領導司法改革、為升斗小民伸張正義。我要凝聚「台灣共識」,做為兩岸政策穩定持續的基礎。

這次的選舉,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蔡英文關心的是台灣人民的未來,總統念念不忘的,是陳前總統的過去。

我知道馬總統,對兩位蔣總統非常崇敬,對陳前總統有很嚴厲的批判。但是,他們都是有功、有過的前總統,也是歷史人物了。如果我們在現實的政府裡面、現實的政治裡面,我們還要將歷史的恩怨一直捲進來,我們將無法團結這個國家,維持社會的和諧。所以我要告訴馬總統,請你不要再自陷「扁馬情結」,也不要陷在威權時代的意識型態。

2012年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面對未來的挑戰提出方案的,才是我們真正要的2012年的總統,蔡英文有信心,謝謝!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2/17)日出席第二次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第四階段結論全文:

12月3日的那個晚上,讓我非常的難忘。辯論會結束以後,我到了新北市的萬里國小,參加「319藝術下鄉活動」最後一場的演出。

過去五年,紙風車兒童劇團走遍了319個鄉鎮,演戲給全台灣的孩子看。五年來,他們走過的路超過29萬公里,看過演出的大小朋友高達80萬人,所有的經費都來自民間的小額捐款,從頭到尾沒有跟政府要過一毛錢。

當天晚上,在孩子的笑聲中,很多人流下了感動的眼淚,也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台灣社會充滿了無限的生命力,這樣的能量,就像孩子的笑容一樣,是超越藍綠的。如果能夠匯聚人民的力量,台灣前進的動力將會無比巨大、生生不息。

今天,我們三位在這裡同台辯論,除了比較治國方向、政策的內容和執政的能力之外,我們要比的是:誰比較能夠凝聚社會的共識、誰比較能夠團結台灣、團結人民的力量。
我一直認為,多元和包容是台灣民主最珍貴的價值。不管政黨怎麼輪替,人民,才是選舉真正的主角。

2008年,台灣人民讓民進黨下台,我們才有機會徹底反省、改變自己,民進黨才能夠拋開過去、重新再起。

今天我要鄭重的說,站在蔡英文身邊的支持者,是我們的一般人民,就是因為馬總統看不到人民,所以看不到站在蔡英文身邊的人是誰。馬總統身後的支持者,是可以坐著私人飛機到處助選的有錢人。
  
台灣人民改變了民進黨,也改變了蔡英文。三隻小豬的故事讓我深刻的體會,人民的力量勝過百萬雄兵,不是任何一個政黨可以操縱,也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阻擋的。

過去三年多,我聽見這一塊土地的聲音、我也聽見了人民的召喚。人民的聲音告訴我,台灣需要新的政治、新的社會、新的經濟。人民的期待是,政府要讓他們看得 到自己的未來。人民的聲音也告訴我們,不要負面選舉、不要再激情對立。民主應該理性成熟、民主是要守護台灣、團結這個國家。

明年,如果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我會更加珍惜、感恩。因為,這是人民寫下歷史,人民交給了蔡英文,一個打開希望跟未來的鑰匙。

未來蔡英文所領導的政府,必須回應人民的期待,符合「廣納人才、穩定施政、絕對清廉」這三個原則:

第一、未來我的執政團隊,將納入不同政黨、民間企業跟社會各界的優秀人才,在明年520之前籌組一個符合社會期待、有助於政治穩定的內閣團隊。

第二、未來重大政策的變革,包括兩岸政策的推動,都要符合民主程序、以多數民意為基礎,尋求朝野的溝通和社會的共識,我們不會魯莽躁進、更不能少數決斷。

第三、 未來蔡英文的政府,絕對不會謀一黨之私,更不會允許個人謀求不當的利益。所有的政府團隊都必須絕對清廉,而且接受最嚴格的檢驗,我也不會讓我的政務官、我的文官捲入政治鬥爭。

這三項原則,是蔡英文對人民的承諾。今天我這樣說,未來四年,請國人同胞用最嚴格的標準來檢驗我。蔡英文會全力以赴、達成目標,沒有任何的理由跟藉口。

親愛的國人同胞,我聽見台灣的聲音,她說,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台灣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請國人同胞跟我站在一起,把台灣的能量找出來、把未來的責任扛起來,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