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2012總統大選第二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公民團體評論



2012總統大選第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12/17)下午展開,這次由十二位公民團體代表取代媒體提問,公民團體代表也於辯論會結束後,三位候選人分別釗開完記者會後,也開了一場記者會。公民團體表示,對於宇昌案仍然成為總統候選人交互詰問和媒體評論焦點,而公民團體的問題未受到重視感到遺憾,期待下次能有「追問」機會,探查候選人對公共議題了解程度。

12位公民團體代表向三位候選人提問關於健保醫療、土地正義、租稅公平、環保能源、債留子孫等問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 彭揚凱表示,高房價或高房價背後相關的住宅問題,的確引起了三位候選人的一些交鋒跟討論,正面來看三位候選人都認為不動產時價課稅是未來要推的方向,但很遺憾的是三位都還有『但是』,事實上相關稅制的討論從民進黨執政到國民黨執政都已經討論過,下一任不管是誰執政是不是還要在討論,這是比較令人遺憾的。

台灣勞工陣線副理事長廖蕙芳表示,站在勞工團體的角度來看,今天三位候選人都沒有針對訴求的工作核心來做回答,比如說馬先生的回答感覺就像勞委會的處長在做報告,但蔡英文跟宋楚瑜都有提到關於政府跟公共公營事業要禁止或不得任用派遣,這點是可以給予肯定的,但希望三位候選人日後還是要針對工作貧窮的原因,還有改善的問題要多做說明。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認為, 今天所提出兒少福利的問題在世代正義方面,三位候選人除了蔡英文以外,宋先生跟馬先生都迴避了這樣一個高度的問題,全世界目前只剩下日本、瑞士跟台灣要滿二十歲才可以投票,日本這二年已經開始在延異要下降到十八歲,因此他們認為未來的執政者應該要有這樣的願景,為下一世代提出真正符合世代正義的承諾。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楊婉瑩說,在研究過三位候選人的政見後發現,馬英九跟宋楚瑜的政見是朝向津貼、減稅、免學費等的方式進行,蔡英文的政見則是有公共化的概念,但是有津貼有公共服務是要怎麼操作出來,未來還要繼續在針對這些議題做關注。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公民團體事先約定都不會問宇昌案,但是辯論進行中,新聞媒體的評論焦點大部分卻集中在宇昌案。王榮璋說,三黨候選人對公民團體的提問,有的沒有回答,有的回答沒有具體內容,對於他提出的富人加稅,也只有政治正確而未有執行作法的答案,公民團體沒有追問的機會,等於是遭候選人「事後不理」。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今天提問的最大收穫是看到馬英九對於有退休的大法官公開支持他這件事,馬英九表態說他不能認同也會檢討,這點對於司法獨立應該有促進的效果。在司改政策部分,蔡英文是採取比較積極的作為,這方向不錯,若她有機會就任將會好好監督,宋楚瑜提到總統應該要召開國是會議來凝聚共識、進行司法改革,這也是穩健行的作法。而馬英九則是太過保守,他說要肅貪好像覺得司改只是能找到不收錢的法官司法就會好了,這點讓人相當不滿意,他司改的方向與目標設定的太過保守,這點他還有加強的空間。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他認為總統候選人的高度不夠,除了蔡英文有稍提到產業轉型以外,都沒有聽到如何有新產業,對於電磁波公害也沒人回覆,未來還要繼續監督,讓三位所講的話能有所兌現。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賴中強表示,很高興聽到蔡英文承諾願意支持成立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對此他們表示肯定,馬英九及宋楚瑜態度保留他們則是期待在未來一個月這二位會有所改變。對於現行集遊法三位都表示要支持修改表示肯定。特別是蔡英文提到,現行的集遊法當警察濫用權力進行驅離時,沒有一個救濟程序,她認為應該要修法讓人民可以向法院尋求救濟,這是非常重要的。而今天原民團體沒有被列入公民提問團體則令人感到遺憾。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說,三位候選人對於物價的部份都有提出一些方式,但這些方式應該要更具體讓消費者知道該怎麼去感受物價的改變。例如蔡英文提到公平會不是單單罰錢,要真正的把物價調回來,這點希望政府機關能有積極作為,馬英九現在就可以開始做,不是在選舉說當選以後才來做。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