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石岡區長涉嫌用公帑賄選 吳乃仁籲全民檢舉賄選




民進黨今(12/16)日由蔡英文競選總部總幹事吳乃仁召開「文官用公帑賄選蒐證帶公布」記者會,會中並公布國民黨涉及賄選影片。影片內容顯示馬政府高階公務員、身兼選舉委員會石岡區選務作業中心主任的台中市石岡區長王偉誠,涉嫌以出遊、請客、看秀的手段, 挪用公費賄賂選民,在國民黨台中市黨部青工會顧問團團長謝佩禎帶領下,公開在餐會上跟民眾逐桌敬酒,為馬英九、江啟臣和國民黨拉票。蔡英文競選總部總幹事吳乃仁呼籲全國民眾協助檢舉賄選。

有民眾檢舉指出,台中市石岡區自12月初起,連續以各種名義辦理逛花海、看歌廳秀、吃飯的免費旅遊活動,全區十個里在這段期間都有遊覽車載民眾出遊。在接獲線報後,蔡英文大台中縣區競選總部即由工作人員前往蒐證。立委候選人郭俊銘要問,本月8日,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江啟臣是否曾親自到上述免費旅遊的集合地點「土牛公園」送行,並致贈每位民眾一頂印有「啟臣GO」競選帽、提供杯水?請他說清楚,講明白。



蒐證結果顯示,來自石岡區和盛里及土牛里的五部遊覽車民眾搭乘的遊覽車在12月8日午間陸續抵達位於豐原附近知名餐廳秀秀場「后豐大歌廳」後,原本在這項以「水資源宣導活動」為名的活動中,依據區公所發給出遊民眾的活動流程顯示,當天的10:40~12:35這段時間應該是「水資源利用」的相關宣導,但實際上卻是招待民眾看歌廳秀。更誇張的是,在民眾看完免費的歌廳秀之後,歌廳秀的現場立即席開 20桌,全程由身著「馬英九、吳敦義競選團隊」的人員作陪招待。為首者即國民黨台中市黨部青工會顧問團長謝佩禎(前省議員謝東春之女、前石岡鄉長謝震穎之姐),主辦活動的石岡區長王偉誠則在稍後到場,帶著配戴「台灣平安福」的工作人員逐桌發放江啟臣的選舉面紙,現場儼然成為馬吳與江啟臣競選餐會。

郭俊銘表示,這位應該保持中立的石岡區長不但沒有阻止,隨後的致詞更表示,經費不足,明年「自己人」做較有力,可以拗更多經費。並在陪同馬吳總部成員逐桌敬酒時,一再提醒參加「水資源宣導」的民眾要「支持馬英九、江啟臣、國民黨」、「選自己人」,並要求村民回家要幫忙宣傳。郭俊銘說,這樣的公務員,拿公費辦出遊、請看秀、辦桌吃飯,還配合馬吳和江啟臣競選行程,全程助選拉票,根本是肆無忌憚、荒唐到家。郭俊銘說,謝佩禎就是國民黨實際負責石岡區總統、立委輔選要務的重要幹部,石岡區長不可能不知情,而以「掛羊頭、賣狗肉」的方式,把公家資源拿來幫國民黨助選、賄賂選民,更是公然違法,不可原諒。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提供一份公文顯示,這項名為「石岡區公所水資源教育與愛護河川宣導參訪」的活動,前後共計五梯次,經費來源是經濟部水利署「大甲溪疏濬土石採售計劃」中的「公益支出補助經費計劃」,前後共招待了1085位民眾免費出遊,花費公帑近 70萬元,以水資源宣導活動之名,行請客、吃飯、看秀之實,為了替馬吳和國民黨助選。郭俊銘指出,馬英九在辯論時驕傲地強調「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但實際上卻大動國家機器的行政資源來助選,是讓國民黨變本加厲,讓國民黨更加沉淪!

蔡英文競選總部總幹事吳乃仁表示,石岡區長王偉誠身兼選舉委員會石岡區選務作業中心主任,在影片最後結尾,可見到王偉誠逐桌敬酒是很明確公然拉票,請民眾支持馬英九、江啟臣和國民黨。他說,這些影片都是用手機拍攝,現在很多人都擁有可以錄影、錄音的手機,希望除了民進黨的反賄選工作人員,也呼籲全國選民拿出手機協助檢舉賄選,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郭俊銘今天下午也會前往台中地檢署提出檢舉。

吳乃仁說,檢舉賄選獎金金額很高,只要賄選罪名成立,立委選舉最高檢舉獎金是1000萬元,檢察官起訴先給 250萬元,一審有罪再給 250萬元,案件判刑定讞再給 500萬元,過去曾經檢舉過的很多人收到這樣的獎金。他說,很多民眾檢舉賄選不願意曝光,民眾可把資料交給民進黨,讓民進黨代為檢舉,檢舉成立後再會將獎金轉交給提供資料的民眾,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會曝光,民進黨過去幾次也是這樣的做法,替民眾檢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