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蔡英文競選總統舊金山造勢大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於美國時間今(9/17)日下午離開休士頓,晚間抵達舊金山,隨即出席由北加州後援會所舉辦的「萬人返鄉投票造勢大會」。整場活動超過 1200人,「凍蒜」聲不絕於耳,蔡英文的大姊蔡鳳嬌亦坐在台下,以實際行動支持蔡英文。蔡英文疾呼,台灣下個階段充滿太多挑戰,絕不能再等四年,明年一定要換政府。

蔡英文說,在美國的台灣朋友最在意的是台灣的主權問題,以及台灣人的尊嚴能不能保住,是不是可以留一個完整的台灣給我們的下一個世代。蔡英文認為,台灣現在面對的最大問題在於台灣的內部有許多社會經濟的困難,國家的財務狀況越來越不好,赤字和負債越來越大。她強調,如果政府再執政下去,國家的債務將會一直累積,累積到這個世代沒有辦法償還,而債務將會留給台灣的下一個世代。



蔡英文表示,當民進黨做十年政綱的時候,國民黨也說要做一個黃金十年。她質疑,以現在的國際情勢,台灣所面臨的是一個非常艱困的挑戰,人民所面對的是一個很嚴酷的未來,如果總統還用「黃金」來形容將來的十年,總統到底知不知道人民將來所面對的情勢很嚴峻,且若總統是以這種心態來面對未來,那黃金十年很可能就是2008年「六三三」的翻版。

蔡英文強調,總統一直追著在野黨主席說,究竟承不承認九二共識,或接不接受九二共識,卻忘了九二共識牽涉的問題是什麼,重點在於要怎麼面對跟中國的問題,台灣人要的是跟中國和平相處,但也希望維持自己的尊嚴跟主權,台灣人真的要的不多。蔡英文說,這是我們台灣人面臨的一個最重要的議題,所以大家都想參與,也希望這個決策過程可以透明,也希望有一個民主程序,讓大家共同來參與,尤其是牽涉到台灣前途這麼重要的事情,一定要透明,讓大家有一個民主程序可以參與,這也是民主社會的一個基本法則。



蔡英文說,兩岸政策應是國家的議題,而非分裂國民的議題,領導人一定要讓自己的人民能夠團結地面對中國,要對中國有平心靜氣、坐下來好好談事情的空間。我們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在威權體制底下,對中國領導人的政策唯唯諾諾,1970年代時,蔣中正總統決定退出聯合國我們就退出了,如此重大的決定,一個人就替我們決定了,這就是威權時代的錯誤。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執政者拿著一個沒有經過民主程序,且沒有經過透明處理的「九二共識」,逼著另一個候選人去接受,也逼著台灣人民接受,甚至還說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台灣會倒退,領導人應該告訴人民即便我們有很多不同的立場,但可以試圖來整合一個大家可以共同接受的立場。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立場,但是我們也願意跟社會坐下來談一個大家願意遵循的共識,也盼國民黨打開胸襟坐下來談一談,這就是我說的「台灣共識」,這是一個民主的過程,很多不熟悉或是不願接受民主現實的人,認為過程不重要,共識才重要,要求講清楚共識是什麼,卻忘掉了這條路走到「台灣共識」最重要的是過程,有一個民主的過程、民主的參與、必要的告知與透明化,這才是最重要的。

針對馬總統批評「台灣共識」是預售屋,「九二共識」則是現有的房屋,蔡英文質疑,連總統都知道「九二共識」是一個虛擬的共識,沒有經過人民的討論與民主程序,就像是沒有申請執照的「鐵皮屋」,充其量只是一個臨時的建築物。



蔡英文重申,「台灣共識」就是我們要走的路,馬總統對「九二共識」很有自信,就應該讓人民一起檢驗、討論,就像民進黨對不同的立場,透過「台灣共識」的過程,建立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共識,來處理對中國關係的基礎。她也說,「台灣共識」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延續性的過程,先從大家可以接受的最基基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共識,建構可以讓子孫安居樂業的中國關係,而且是可成可久的和平穩定關係,這也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蔡英文最後呼籲,也希望大家替民進黨「顧票」,只要在你的手機上放十個人的名單,每隔幾天就確認票有沒有跑掉,一直到選舉的那天任務才解除,這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比賽,也代表了你對台灣未來的期待與熱忱,以及對下一個世代責任的承擔。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舊金山隨行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抵達華府 台僑高喊凍蒜
蔡英文與華府智庫學者早餐會
蕭美琴簡述蔡英文華府拜會行程
美國國會歡迎蔡英文酒會 外交委員會主席致贈美國國旗
蔡英文哈佛大學演講-台灣的政策挑戰、機會與民主治理
蔡英文競選總統美國造勢大會-紐約記者會
蔡英文舊金山造勢大會 姊姊蔡鳳嬌出席力挺
蔡英文競選總統休士頓造勢大會
蔡英文洛杉磯募款餐會-蔡瀛如溫馨獻唱
蔡英文競選總統華盛頓造勢大會
蔡英文競選總統紐約造勢餐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