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蔡英文華府演講『未來十年台灣的國家安全與戰略』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訪美首場公開演講在台北時間(9/14)日展開,蔡英文於華府的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談『未來十年台灣的國家安全與戰略』。

蔡英文首先表示,三年前她接任民進黨主席前,每年都會造訪華府,與美方就政策與戰略進行對話,歷年來的華府之旅代表民進黨對台美關係的重視。而此次,她不僅是以民進黨主席身分,更是以一個很有機會勝選的總統候選人身分來到華府。蔡英文說,很高興有此機會再度於華府見到老朋友,然而,除非美國改變對台灣政府高層拜訪華府的政策,否則在未來四年或八年內,她很可能無法再度來到此地,只能在台北見面了。



蔡英文說,她非常珍惜這次訪華府的機會,雖然因為選舉忙碌,能停留的時間有限,但仍期待能與美國的朋友與夥伴進行深入對話,談談對未來願景的想法。蔡英文也提到民進黨近日通過得十年政綱,期望藉此政綱勾勒出未來十年台灣將面臨的趨勢與挑戰,並負責任的提出回應這些挑戰的政策綱領。

在對美關係上,蔡英文說,在國際關係上,美國是台灣最重要且可靠的夥伴。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是全球唯一承諾支持台灣防衛與安全的國家。民進黨珍惜這樣的關係,並且希望能持續全面性的加強和深化與美國的關係,民進黨認為當前對美關係最重要的課題,是重建戰略互信與強化戰略夥伴的關係。台美雙方的利益有時相同,有時又各有優先順序。然而台灣作為美國戰略關係中的夥伴,我們相信,必須要理解這些優先順序並就此進行溝通,以確保雙方有某種程度的戰略互信,不致於傷害更廣泛的共同利益範疇,那就是和平與穩定。



在中國政策方面,蔡英文說,在與美國的對話當中,中國始終是焦點之一。台灣對中政策的許多挑戰其實和美國所面對的挑戰是相同的,因此在處理這些挑戰上,具有共同利益。我們都面對在區域內一個更積極擴張的中國軍隊,而中國所宣稱的『核心利益』以對航行自由與區域穩定造成威脅。儘管如此,台美雙和中國的先在本質上仍有根本上的差異,雙方的回應政策亦不盡完全相同。這也正是為何我們必須不斷的就雙方的目標與戰略進行溝通,確保我們雙方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彼此間能有某種形式的可預測和一致性,這也是雙方互信關係的重要基礎。

蔡英文最後表示,期待包含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能夠理解台灣的民主運作,民進黨一定會重新執政,當然希望越快越好。隨著台灣民主發展腳步,民進黨已經成長並更加成熟,今日的民進黨比以往更有經驗,對重新執政也有更好的準備。我們確信我們的美國朋友,將會發現我們是一個可靠的夥伴,而台灣人民會與我們一起努力,建立一個可信賴、負責任的政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美國華府隨行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抵達華府 台僑高喊凍蒜
蔡英文與華府智庫學者早餐會
蕭美琴簡述蔡英文華府拜會行程
美國國會歡迎蔡英文酒會 外交委員會主席致贈美國國旗
蔡英文哈佛大學演講-台灣的政策挑戰、機會與民主治理
蔡英文競選總統美國造勢大會-紐約記者會
蔡英文舊金山造勢大會 姊姊蔡鳳嬌出席力挺
蔡英文競選總統休士頓造勢大會
蔡英文洛杉磯募款餐會-蔡瀛如溫馨獻唱
蔡英文競選總統華盛頓造勢大會
蔡英文競選總統紐約造勢餐會
蔡英文競選總統舊金山造勢大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