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蔡英文「前進未來、現在開始」十年政綱優先推動法案報告



民主進步黨今(9/7)日召開第十四屆第四十次中常會,因應立法院第七屆第八會期將於下周五(16日)開議,特別邀請黨團總召柯建銘就新會期配合十年政綱優先推動之法案進行報告,會後黨主席蔡英文並偕同黨團書記長翁金珠、幹事長蔡煌瑯及發言人林俊憲召開記者會說明。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上個月民進黨向全國民眾提出「十年政綱」的內容,這是針對台灣未來發展的願景。這份「十年政綱」是民進黨總結過去八年執政的經驗跟教訓,同時也對台灣未來十年,甚至於更長一段時間的發展,進行全面性的檢討跟政策的省思。

蔡英文說,民進黨也曾經承諾過要將理念和主張向人民做一個清楚的報告,同時必須要有一個過程,讓台灣的社會共同來參與討論,來凝聚未來發展的共識。此外,她認為台灣有很多問題的解決刻不容緩,民眾生活福祉的促進是最重要的,應該要立即行動。



她進一步表示,十年政綱的許多內容都必須透過立法來推動,立法院其實是實踐十年政綱的一個重要場域,經過立法院同仁和黨團討論後,今天提出第一波優先立法的法案,其中包括八類的法案,這八類是關於落實居住正義、實踐土地正義、發展永續農業及環境、建立友善家庭的就業措施、改善工作貧窮、保障司法人權、強化區域治理這八大類,總共有26項法律修正案,民進黨希望提出這些法律的修正案來跟社會大眾溝通,藉由理性辯論進一步深化並推動落實。

蔡英文強調,十年政綱所牽涉的法案非常的多,民進黨挑出其中的 26項法案,是目前最有機會可以在本會期完成立法的第一部份,未來還會陸續推出,向社會清楚地說明。執政後民進黨也將負責任的就各項政綱主張,研擬內容,凝聚社會共識,引領台灣未來的發展。

對於十年政綱推出以來社會的迴響,蔡主席認為,這正是台灣社會逐漸成熟的表徵,政治的對立已經讓台灣空轉一段時間,現在應該是要動手做事情的時候了。蔡英文並強調,人民的福祉利益是超黨派的,她呼籲政府不要拘泥在「十年政綱」是由民進黨所提出,也不要因為是民進黨所提出就全然用否定的態度忽略民進黨對台灣問題的診斷跟提出的解決方法。她重申,政黨不只是競爭,為了人民跟國家更應該合作,在新的這個會期,期待兩黨可以就這些對人民有利的法案,一起來推動。



總召柯建銘則指出,民進黨在這個會期一定有2名召委,運氣好的話,可能會有 5名召委,所有黨團同志擔任召委後,一定優先排入這些法案。他說,在蔡主席提出十年政綱後,民進黨是以非常負責任的態度,希望將政綱裡的所有論述都落實在法案裡,因此這個會期黨團將優先提出 26項法案。他特別強調,這 26項法案已經全部提出,如果不是黨團同仁個別提出,就是用黨團名義提出,而且這些法案都在常會中確實討論過。他同時呼籲國民黨及馬英九總統,講出來的話都要兌現,不要只是喊一喊當作遮羞布,下個會期請大家一起來觀察國民黨的態度。

書記長翁金珠表示,民進黨在下個會期會搶攻召集委員,期待能把這些法案都排入委員會議程。她並呼籲國民黨不要阻擋、不要說一套做一套,讓這些法案能順利進入委員會審查。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