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蔡英文訪美返國、蘇嘉全接機-桃園機場記者會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結束訪美行程並於今(20)日晚間返國,蔡英文向媒體表示,這次出訪美國主要是與美方相關人士,包括行政官員、國會議員、智庫以及關心台灣事務的好朋友有交換意見的機會,且美方招待的規格與討論的內容都相當具有實質意義;除了表達台灣目前所面臨的特定議題、社會與經濟議題的挑戰,蔡英文更深刻體驗到美國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也面臨了類似的挑戰;蔡英文希望與美方維持在亞太地區安全議題與經貿議題上的合作,同時也向美方表達民進黨若再執政,將有信心維持兩岸的和平關係,她認為這是做為一個執政黨的責任。

此外,蔡英文說,我們也和很多在美國的鄉親、好朋友見面,感受到他們真切的期盼與熱情,期待民進黨在2012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有好的成績,蔡英文非常感謝這次有這麼多台僑給予鼓勵;她接著重申,深切體會到全球的每一個國家都面臨社會經濟的挑戰,美國的政府與人民也面臨了這樣的挑戰,讓她更希望這次的大選能聚焦台灣現在所面臨的挑戰,降低過多的意識形態與政治上的攻防。

媒體詢問「台灣共識」在國內被解讀成「統一」是選項之一,蔡英文對此表示,不需要去在意特定的詞彙,回歸問題最基本的思考就是保持彈性,她認為對台灣未來所面臨的選項必須要開放,只要是台灣人民共同做的決定,在民主社會中大家都會去遵循。另針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副手,蔡英文說,尊重宋楚瑜的選擇,歡迎大家共同參與民主的競爭,也盼這次的選舉是一個高格調、符合民主社會期待的選舉。

媒體最後問金溥聰認為這次訪美過程,「蔡英文都隨著他起舞」,蔡英文則呼籲國民黨應重新評估他們的戰略,她了解金溥聰這次跟著她到美國是基於選戰策略的考量,但在國內引發了很多爭議,人民對國民黨、馬總統甚至金溥聰都不是正面的評價,蔡英文強調,希望這次是一場有格調的選舉,國民黨現在所採取的戰略顯然是一種沒有自信的打法,通常都是位居下風的候選人才會採取這樣的策略,希望國民黨仔細評估他們現在的策略是否是正面的。>

獨立媒體 桃園機場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抵達華府 台僑高喊凍蒜
蔡英文與華府智庫學者早餐會
蕭美琴簡述蔡英文華府拜會行程
美國國會歡迎蔡英文酒會 外交委員會主席致贈美國國旗
蔡英文哈佛大學演講-台灣的政策挑戰、機會與民主治理
蔡英文競選總統美國造勢大會-紐約記者會
蔡英文舊金山造勢大會 姊姊蔡鳳嬌出席力挺
蔡英文競選總統休士頓造勢大會
蔡英文洛杉磯募款餐會-蔡瀛如溫馨獻唱
蔡英文競選總統華盛頓造勢大會
蔡英文競選總統紐約造勢餐會
蔡英文競選總統舊金山造勢大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