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蔡英文提五大主軸與社福團體深度政策對話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9/26)日下午應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之邀,由立委陳節如、呂建德教授陪同出席「社福團體茶敘」,蔡英文並與總盟理事長白秀雄及現場 60多個社福團體、逾百名社福代表進行近兩個小時的深度政策對話。會後一位任職於銀行的社福團體朋友用他的薪水存了錢,包了一個紅包要小額捐款給蔡英文,蔡英文相當感動的收下紅包,並緊握他的手頻頻道謝。



蔡英文致詞時允諾,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就相當關心弱勢族群的問題,未來執政也將致力推動「推動公共托育的普及化」、「加速推動長期照護的十年計劃」、「打造無障礙的友善環境」、「縮小家戶貧富差距」以及「建構完善社福體系」等五大社福主軸。



蔡英文說,民進黨在完成十年政綱後,持續對社福政策進行檢討,且為了讓政策主張更貼近需求,在過程中加強與社福團體意見的交換。她表示,民進黨自創黨以來,與社福團體關係是緊密的,在執政的期間針對許多弱勢族群的問題,照顧、兒少、婦女、老人的需求,積極立法解決,並且投入經費來改善弱勢的生存條件。她承諾若 2012年重新執政,將持續投入必要的資源和行政力量,使整體的社會福利符合現代國家的需求。



蔡英文也說,民進黨與國民黨在社福政策上的最大不同點,在於民進黨強調政府「福利體系建構的責任」。民進黨不會把問題推給市場,或者是只發津貼,讓中下階層透過市場去取得社福服務;因為在貧窮化的趨勢下,津貼給的再多仍無法讓中下階層在合理價格下取得服務,因此她認為,政府在下一個階段,要加速建構整體福利照養體系的公共工程,並由政府挑起主要責任,投入經費以及資源,來提升福利照養人力專業程度和編制,讓需要照顧的人得到照顧。



蔡英文回憶,2008年金融海嘯,馬英九總統曾說:「不救DRAM不配做總統,」但她認為「不能、不會、沒有意願照顧弱勢者,才不配當總統。」她說,在全球化的過程中,貧富差距擴大導致貧窮者越來越多,這使得國家角色愈來越重要,而民主進步黨將挑起責任,建構完整的福利以及服務輸送的網絡。



蔡英文民進黨社福政見的五大主軸是:

第一,推動公共托育的普及化。目前公共托育的比例僅三成,民進黨計畫逐年提高公共托育設施的比例,減輕照養的負擔和經濟負擔,讓國家未來的主人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

第二、加速推動長期照護的十年計劃。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長期照護的需求增加,國家必須挹注足夠的資源,建構完整的照顧體系,讓老人家活到老也要活得好,減輕家庭照顧負擔。未來將以居家式、社區式服務的提供為優先,讓老人家活得健康有尊嚴。

第三、打造無障礙的友善環境。蔡英文表示,政府長期以來,沒有系統性的打造無障礙空間,因此希望重新設計公共建築、空間及大眾運輸系統運用,並且推動通用設計的觀念,讓身心障礙者、老人、傷病兒童及孕婦都能使用無障礙空間。另外,也要投資輔具相關產業,鼓勵設計及應用更符合實際需求。

第四,縮小家戶貧富差距。蔡英文希望,除了創造就業機會,還要擴大幫助貧窮的家庭。她表示有許多民眾反映貧窮救助的認定問題,有些因為失業而失去所得的人,在接受一定時間的失業補助後,就會被剝奪補助機會。面對貧窮者增加、部分工時、低薪勞動、彈性工作、人力派遣的趨勢,以及收入的不穩定性,政府需要有彈性對應的措施。

最後,蔡英文表示,要建構完善社會服務體系,必須配置足夠服務人員,滿足不同的人口群的需求。她認為,社工人員的增加是必要的,但必須要兼顧政府人事的經費。社會需要社工人員的投入,未來政府在人員配置上需要調整並挪出更多空間來晉用社工人員,彌補社會在此時期和未來的需求。不僅如此,還要提升社服人員、保教人員的勞動條件,建立專業形象,為需要的人提供完善的服務。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