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蔡英文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會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天(9/6)下午在前駐日代表羅福全、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陪同下,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會前開放十分鐘讓媒體採訪。安倍晉三首先說,非常感謝主席在百忙之中撥允會談,今天隨同來訪的,還有菅義偉眾議院議員,菅義偉眾議員目前是自民黨的黨團總召,在安倍內閣時是總務大臣的職位。

安倍晉三表示,在正式會談之前,他個人要就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大地震發生之際,蔡主席以及民進黨相關人士及台灣各界人士踴躍捐輸,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安倍晉三說,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捐助日本的善款選超過日幣二百億元,可以說和世界其他國家的善款非常突出,也是世界第一,相信所有的日本人,對於台灣給予日本的溫情和援助,絕對不會忘懷。安倍晉三說,個人跟菅義偉眾議員來訪,主要是藉這個來訪機會向台灣各界人士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



蔡英文則是表示,非常歡迎安倍首相和菅議員再一次回到台灣,又再一次會面的機會,自從擔任民進黨主席以來,在不同的場合,在日本、在台灣,都有好幾次會面的機會,每一次見面,都感到我們的交換意見,都是非常有用。蔡英文說,我也非常期待今天的會談和明天的研討會,會有更深層次的交換意見,蔡英文並介紹今天與會,羅福全前駐日代表和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

蔡英文表示,台灣跟日本是有長久緊密的關係,我們也都持續密切注意日本發生的各式各樣的事,我們也了解在三一一之後,日本最近也受到颱風的侵襲,我們衷心期待三一一之後,這些災民能夠迅速恢復正常的生活,災後的重建可以迅速完成,也希望這次颱風的災害,能儘速的復原,對受到災害的這些日本國民表示心意,希望他們能夠平安。



蔡英文說,有關於三一一台灣各界的捐款,其實是一個很重要指標,它表示台灣人對日本所發生的事情是非常的關切,深切感受到跟日本國民和日本這個國家的情誼。我們非常高興在我下個禮拜啟程訪問美國之前,而且在我十月三日到五日訪日本之前,我們今天有機會能交換意見。

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會後轉述會談內容表示,蔡主席跟安倍前首相是舊識也是老朋友了,已經見過好幾次面,剛才除了敘舊以外也針對很多台日之間嚴肅的話提交換意見,除了兩國現在的政情也對日本、台灣的政情交換意見,花了相當的時間就整個亞太區域的戰略情事,尤其是針對台日之間,面對中國的崛起不管是政治還是軍事上對整個亞太區域的影響這部份。



蕭美琴說,會談內容主要是對於台日之間未來怎麼繼續合作,尤其是台日跟美國之間怎麼因應中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力量的擴張,花了相當的時間來交換意見。另外明天早上蔡主席跟安倍晉三都會出席「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 。而針對蔡英文 10月3日即將出訪日本,日本現在政治情勢比較明朗化,安倍首相也針對日本現在的新內閣以及日本政界對於台日關係、中國關係、美國關係各界的看法,跟蔡英文分享他的看法。

蔡英文也就民進黨在處理對中國的政策跟安倍交換意見,面對中國軍事日漸擴張,台灣該如何強化自身的國防力量也是蔡英文非常強調的。而蔡英文這次訪日的時間雖然不長,但行程非常密集的與日方各界的友人交換意見,但細節部分都還在跟日方洽談當中,但可以預期可以跟日方政界做充分的意見交換,日方也相當的重視蔡英文的到訪,安倍首相也很願意再次見面及協助行程上的安排。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