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是不是代表馬英九?」民進黨:金溥聰談話效應令人擔心



媒體報導金溥聰稱馬英九有可能訪問中國,「馬辦」今日卻召開記者會稱此事是民進黨移花接木,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出示昨(12)、今(13)日《中國時報》、《聯合晚報》等相關報導駁斥說,報紙白紙黑字引述金溥聰專訪內容及金在記者會的談話,如果「馬辦」認為金溥聰講錯或媒體報導有誤,請砲口對準報導的媒體,怎麼會說是民進黨移花接木呢?

梁文傑強調,金溥聰連日對兩岸政策發表一連串談話,顯示金溥聰對馬英九訪中、兩岸政治協議等問題有一定的定見,不是「馬辦」為替馬英九「滅火」而胡亂指控在野黨就可撇清。他說,好幾位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告訴他,這兩天接到許多來自中國或北京方面的電話,對方紛紛詢問金溥聰發言是否代表馬英九?有甚麼政策意涵?可見金溥聰作為馬總統密友,發言受對岸高度重視,「如果因為金溥聰一句話造成中方錯誤解讀或賦予過高期待,後果如何令人擔心」。

梁文傑強調,近日爭議的焦點在於金溥聰只是競選總幹事,他為什麼能代表馬總統到美國針對兩岸的敏感議題做發言?他以什麼身分為政府的兩岸政策下指導棋?尤其金溥聰是馬總統的親信,他發表談話後,國安官員會不會跟著研擬相關方案?對岸和國際尤其是美國會不會有錯誤的解讀?梁文傑直言,金溥聰失當的言行是「混亂體制、自抬身價、狐假虎威」。

另名發言人康裕成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今日《中國時報》報導,金溥聰海外下指導棋後,國安高層就正面回應「準備好了」,國安高層還稱「不僅我方有方案,對方也已做好準備,明年就能開始對話」云云,這是否暗示金溥聰已在兩岸之間暗渡陳倉?金溥聰是否代表馬英九發表談話?馬英九有必要對人民的疑慮說清楚。

發言人林俊憲說,國民黨為選舉操作訪美,焦點集中金溥聰一人身上,以金和馬英九的關係親近,他的發言當然會讓包括媒體在內的所有人聯想。林俊憲認為,金溥聰仗著他與馬英九的關係,凌駕國安及行政系統大放厥詞,講出一些傷害國家體制與尊嚴的話,馬英九應該出面解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獨立媒體 台北市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