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謝長廷:馬英九的綠卡是否有效,攸關誠信!



媒體報導維基解密中提到馬英九綠卡效力的內容,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今天(9/6)受訪時表示,他認為這攸關馬英九的誠信問題,而在 2008年總統選舉對馬英九提出質疑綠卡效力時,他手上的資料顯示馬英九的綠卡還是有效。

記者詢問 2008年總統大選前謝長廷去向 AIT求證馬有無綠卡一事時表示,當時在選前有去見楊甦棣處長,但不是要去查證有無綠卡一事,因為那時候就知道馬英九有綠卡了,也把馬英九的綠卡號碼告訴了楊處長,也提出檔案消失的疑問,但當時楊處長是回答,檔案不會消失,間接證明是有(綠卡)。

謝長廷指出,當時立委選舉已經選完,離總統大選沒有幾天了,美國的情報應該是知道馬英九會贏得總統大選,所以他們當然也不願意得罪,也維持一個形式上的中立,他認為站在美國的國家利益的立場,這也不簡單。不過對於維基解密那麼快就公布當時的內容,謝長廷也表示,「真的是有點意外」。

謝長廷表示,從這段維基解密也可以了解當時到底哪一些事實,而哪一些不是。比如,當時他的競選陣營提出馮寄台有去AIT想處理馬綠卡問題的質疑,但卻遭到馬競選團隊的否認;以及當時對於提出馬綠卡效力的問題。他說,美國很清楚,如果是無效就很單純。對美國來講,如果有一段時間沒有使用綠卡,是美國政府有權力讓綠卡無效,而不是綠卡持有人可以自己說綠卡無效。綠卡的持有人是必須要去申請註銷。謝表示,當時國民黨也用了很多管道,希望美方說馬英九的綠卡會失效,但是美國好像是拒絕。

對於馬英九在面對綠卡問題時,是否有誠實以對?謝長廷則表示,馬英九去申請註銷是蠻簡單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時馬不願意去?或是不敢去。他說,有人認為綠卡的問題跟忠誠有關,但他認為誠信的問題比較重要,「馬英九一開始也沒有承認持有綠卡」。謝長廷表示,2008年總統選舉結束以後,我們也沒再去追查。事實上,不只是美國,其實國際也很關心這件事。站在台灣的利益上,我們也不希望總統有太大的弱點在外國政府的手上,「不過在當時我們的資料是非常清楚,綠卡還是有效」。

對於今早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過去拿出變造錄音帶的人不該再炒作綠卡議題?謝長廷對此表示,兩人不需要你來我往,但吳院長可能不清楚,當初講他拿錄音帶出來的兩個人,都已經因偽證罪起訴,也都被判刑。吳院長再這樣講是有問題,希望吳院長自己要謹言慎行。

2008.06.09 綠卡隊 VS. 楓葉卡隊一覽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