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馬英九說詞反覆 蔡英文:凝聚共識須誠實以對



針對媒體詢問馬總統盼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就兩岸議題辯論一事,蔡英文今(9/26)日受訪表示,她和馬英九都是總統候選人,候選人原本就有辯論的安排,「馬總統不需要那麼著急」。蔡英文也說,她對馬英九提出相關問題,是希望馬英九能向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說明,而不是急著跟在野黨主席辯論。

蔡英文是在今日與社福團體座談前,對媒體詢問馬總統要向她「下戰帖」一事做出上述回應。她還說,馬總統曾說兩岸談判沒有政治前提,但後來又說前提是「九二共識」,馬總統說法反覆,對人民沒有交代清楚,導致人民擔心政府在處理兩岸事務時,有沒有什麼是大家不知道或是違反人民意志的?蔡英文認為馬總統應對台灣人民說明清楚。

媒體詢問她對馬總統提議用辯論凝聚共識的看法,蔡英文表示,凝聚共識有很多方法,但前提在於總統必須誠實以對,「做了什麼事情?承諾了什麼?」「在處理兩岸的過程中,有什麼是人民應該要知道卻沒有告訴人民的?」蔡英文認為這才是總統應有的態度,如果總統的誠信被質疑,做很多事都沒有透明化,要凝聚共識就很困難。

另針對維基解密揭露副總統蕭萬長透露馬英九連任可能和對岸簽訂和平協議一事,蔡英文表示,馬總統曾說和平協議或政治協商都尚未成熟,但另一方面很多親近他的人,甚至有時連馬總統自己也間接表示可能於第二任時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這就是馬總統交代不清且時常反覆的地方。蔡英文說,馬總統歷來對兩岸問題有很多反覆、不一致,或是相衝突的說法,因此她認為馬英九有很多事情該向兩千三百萬人民說清楚。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