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副手鎖定特定人選?蔡英文:現階段保持最大彈性



針對外界關注副手人選徵詢進度,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9/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階段都盡量保持彈性,針對不同人選會有不同的選戰策略規劃,內部仍持續討論中,除了就不同人選做不同策略規劃外,也會考量各人選本身的意願。她重申,現階段無法做進一步說明,待人選確定後會盡快向社會大眾報告。

記者追問她目前挑選副手的條件,蔡英文說,基本上她沒有一定要什麼樣特定的人選,視不同的人選而有不同的佈局,或者不同的佈局需要不同的人選,這些都還要持續觀察選戰進行、以及與不同人選間互動的情況才能決定,請大家耐心等候,定案之後會向大家做完整說明。她也重申,現階段盡量保有最大彈性,主要原因是選戰還在進行當中,情勢也持續發展中,因此希望在整體佈局、或人選、時程上,保持彈性。

對於「維基解密」指稱有幕僚認為她處事態度是事必躬親,蔡英文說,2008及 2009前半年對民進黨而言是最低迷且脆弱的時候,在這段期間對黨內必須有比較好的掌控,也希望在這個最脆弱的時刻民進黨可以安然度過,因此她真的花比較多時間在關注、關照許多事物。但是,以目前來看民進黨已經進入非常穩定的情況,大家已經各就各位,許多黨內幹部及同志也都能獨當一面,「那我管的事情就比較少了」。

蔡英文說,政治人物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必須讓大家理解的是,對一個陷入低潮、低迷狀態的政黨而言,再起的過程其實是很困難的,對許多人來說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在這種困難局勢及前所未有的情況下,用過去的感覺及過去的經驗,有時在判讀上會有不同的角度。民進黨再起的過程其實恢復的速度很快,遠遠超過大家在最早期、也就是 2008及 2009前期的預測,固然是社會大眾對民進黨的支持,但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在這段期間能夠檢討、反省,並且團結一致,讓民進黨能夠快速復原,在今天可以很具信心地挑戰 2012,「不論是總統或是國會席次過半,我們都深具信心」。

針對報載「維基解密」提到她自認不是李登輝最信任的人,蔡英文回應說,這又是媒體過度解讀,她看過維基解密那段話,但是看不出有這個意思在。她強調,很多文字記錄是當事人感受的結果,並不全然反應真實的情況;這段期間以來社會對於維基解密似乎感到很興奮,對於一些平常不知道的事情覺得好奇,但是她認為在好奇、興奮之餘必須回歸理性,回歸正常的思考以及對於政治理性解讀的態度,「這些東西,其實看看就好」。

有關「維基解密」公布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密電,中國國台辦主任的王毅向美方表示,兩岸認同的「九二共識」就是均接受只有一個中國。對此蔡英文表示,這大致符合民進黨對於中國所定義「九二共識」的理解,中國方面從來沒有在這件事情上鬆口過。而對於馬英九政府覺得有「一中各表」的空間,她則認為「有些天真」。至於平面媒體所揭露的最新民調結果,蔡英文重申她一貫的立場說,「這段期間的民調,看看就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