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蔡英文哈佛大學演講-台灣的政策挑戰、機會與民主治理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蔡英文主席美東時間今(9/15)日下午,於哈佛大學燕京禮堂發表「台灣的政策挑戰、機會與民主治理」演講,蔡英文演講前特別感謝 Prof. Steven Goldstein的邀請,讓她有機會在這裡演講。蔡英文說,經過在華府兩天密集拜會行政官員、智庫學者以及政治人物之後,很高興能來這裡和未來的決策領袖交換意見。

蔡英文說,台灣和美國,在這四百年來,從被殖民開始,先後經歷了移民、拓墾、戰爭,到最後的政府制度確立,展開民主化。我們或許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語言,但我們的經驗和信念,卻有很多相似之處。民主是台美兩國共同信仰的價值,民主自由所養成的多元社會,吸引也容納了世界各地優秀的人才,打造了美國堅強的國力,至今不衰。另一方面,美國人民對民主價值的堅持,也幫助推動了其他地方的民主運動。



蔡英文表示,我們未來的挑戰以及首要目標,在於捍衛民主,鞏固民主。在內部,有些過去一黨專政時代留下的陋習,如國民黨在過去所累積的鉅額黨產,造成台灣政黨競爭不公等,必須改革。其次,我們也要提升立法品質,加強競選財務規範,以確保政治透明度、責任以及公平性。再則,目前台灣社會對司法中立信心不足,我們必須建立公平公正的獨立司法體系,才能避免所有政治干預的可能性。

台灣民主的外部挑戰,主要來自海峽對岸。中國過去在台灣舉行總統大選時,以種種手段恐嚇威逼台灣人民,投票支持他們期待的候選人,但事後證明,北京沒能得手。現在他們則轉以經濟力來影響台灣人民,甚至有國際知名雜誌『經濟學人』專文指出,北京以賄賂的方式拉攏台灣(Beijing is bribing Taiwan),對我們的民主發展投下了不確定因素。民進黨過去多次呼籲中國政府認知兩岸在政治上存在差異,並建議就民主與人權等相關議題進行對話。然而,北京堅持一中框架,否定了台灣人民決定自身前途的權利,利用經濟、政治、外交的優勢,孤立台灣,與台灣人民的期待背道而馳。



蔡英文認為,在漠視台灣人民權益之外,中國政府對中國人民的壓制更是明顯。雖然自 1980年代實行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成長;而政治方面卻進步有限。今年初逮捕異議份子艾未未,去年監禁劉曉波,並禁止他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還有更多維權人士目前下落不明。這些都是兩岸顯著的差異及問題所在。我們在台灣堅守民主權利、保護主權的同時,民進黨和台灣人民對中國人民沒有敵意。目前台海政治及軍事上的僵局是歷史的產物,民進黨願意向前看,對中國人民表達善意,並支持在中國推動政治改革的民主人士。

我們也要鼓勵兩岸市民社會的對話與交流,特別是在年輕族群之間,希望能促成對現況及人民期待的深入瞭解。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提出要透過建立『台灣共識』的民主程序作為與中國交往的基礎。這個戰略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讓兩岸人民都能享有追求繁榮發展的自由與機會。



蔡英文說,過去數十年來,政府的核能發展政策從未提出核廢料的長期解決之道。日本經驗的啟示不只在核電廠的安全問題,國民黨政府將核廢料存放在原住民的土地上或核電廠中,也將造成長期的傷害。因此我們提出在台灣要逐漸減少對核能的依賴,同時發展替代再生能源。在 2025年之前,台灣將成為非核國家。從過去的經驗,我們瞭解,熱情和魅力很重要,而僅靠這些,卻不足以治理。治理需要面對挑戰、艱困決策的勇氣,同時也要仔細計算所有決策之得失、評估長期效益。更重要的是,治理要能在理念以及現實困難之間,取得平衡。

最後,蔡英文期待,在帶領台灣進入下一波民主化時,民進黨也能在台灣引領公共政策的對話。如同拜登副總統在訪中後所言,『開放自由的社會才能長遠保障經濟成長、安定、繁榮與創新。』美國的多元民主,使得你們在 21世紀更具競爭力。這正是台灣要追求的目標。我們要展現良善治理的能力,讓多元社會能參與政策討論,以確決策的品質與效率。民主已經是我我們和其他民主社群的共同語言,也是我們和世界交往的基礎。做為國際上負責任的一份子,台灣會持續努力,為民主治理及國際公民社會有所貢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波士頓隨行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抵達華府 台僑高喊凍蒜
蔡英文與華府智庫學者早餐會
蕭美琴簡述蔡英文華府拜會行程
美國國會歡迎蔡英文酒會 外交委員會主席致贈美國國旗
蔡英文競選總統美國造勢大會-紐約記者會
蔡英文舊金山造勢大會 姊姊蔡鳳嬌出席力挺
蔡英文競選總統休士頓造勢大會
蔡英文洛杉磯募款餐會-蔡瀛如溫馨獻唱
蔡英文競選總統華盛頓造勢大會
蔡英文競選總統紐約造勢餐會
蔡英文競選總統舊金山造勢大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