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蔡英文出席『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9/7)日上午由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陪同出席台灣安保協會主辦之「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蔡英文致詞時除了再次對日本民眾在 311地震後表現出的冷靜、沉著以及災後重建的強烈意志與勇氣,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外;蔡英文也提到,對台灣而言,在處理區域性問題時,必須明確的支持以美日同盟為主軸的區域秩序,並在既有的國際規範裡解決問題。而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必須能夠兼顧美日及國際社會的利益,透過一貫性的對話來追求穩定。

首先就「台灣的民主與中國的崛起」的關聯性,蔡英文表示,根據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1年公布的全球各國自由度評比,台灣被列為自由國家,但中國仍是一個不自由國家;台灣的民主自由是許多前輩們努力奮鬥的結果,得來不易,也是台灣人的驕傲,更是台灣的共識。但可惜的是,國民黨不論是在政黨交流的「國共論壇」,或是在馬政府進行協商而已經召開六次的「江陳會」裡,都沒有碰觸到民主的議題,甚至連「兩岸會談」所應該遵循的透明化跟民主的程序,也都沒有被尊重。



蔡英文說,國民黨政府多次提到我們可以與中國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共同來協助中國朝民主化的方向發展;但反觀過去 3年,我們擔心的是,國共「以黨領政」的平台,不但有可能造成台灣民主的倒退,同時對於中國的民主化也毫無貢獻。至於就長遠的發展觀點來看,兩岸關係的改善與穩定,主要取決於中國是否走向民主化之路,中國的民主化一直影響了兩岸的進程跟台海關係穩定,是一個關鍵的因素;蔡英文強調,民主與人權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台灣更應該積極的在中國民主進程上,助其一臂之力。她認為只有當中國民主化,雙方才可能在相同制度的基礎上,穩定的互惠往來。

蔡英文認為,「台海局勢」並未因為兩岸關係和緩而出現真正的和平,到今天仍然充滿了不確定性,台灣的國防部在 7月公布的《國防報告書》中便指出,中國到今天尚未放棄武力犯台,在沿海仍部署一千多枚導彈;中國本身也在今年 3月所公布的《2010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中,認為軍事鬥爭是主要的任務,還是以推進東南沿海方向「反獨促統」的大規模作戰準備。甚至美國國防部在上個月發表了《中國 2011年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也指出,中國 2010年的軍事現代化以台灣想定為主的方向並沒有改變,台灣仍是中國主要的戰略方向,而且台海兩岸軍力持續向中國傾斜。



蔡英文說,雖然中國在 2002年中國與東協各國所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無具體落實,中國也持續在南海採取一連串演訓跟海上維權行動,並在2010年3月將南海宣示為「核心利益」。同年7月底,中國更在南海集結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主力,使區域對立惡化,逼迫了美國不得不派遣航空母艦進入南海以避免衝突持續的惡化。但中國仍是持續驅趕菲律賓及越南籍的漁船,手段之強硬,已醞釀這些國家人民的反中情緒。

對此,民主進步黨認為,針對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台灣至少可從四個面向來貢獻我們的力量:第一,我們堅持「公義的普世價值」,是讓區域各國對等、實質交往的基礎。第二,我們應該「鞏固與美國的戰略夥伴關係」,重建並深化戰略互信跟戰略共識,重視台美雙邊利益。第三,我們必須「強化與以日本為首」的亞太國家之多元性合作與對話。第四,我們會就各種傳統與非傳統的威脅的議題,「積極參與區域安全事務」,強化區域安全合作交流。



至於對與中國的關係,蔡英文則是重申,在對等、互惠的原則下,通過多層次的對話,建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的架構。同時,期盼能以公民社會在台灣歷史發展中發揮正面作用的經驗,來關注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促進雙方的公民社會能多層次、多面向的社會與文化的自主交流與對話。

蔡英文認為,對台灣而言,在處理區域性問題時,必須明確的支持以美日同盟為主軸的區域秩序,並在既有的國際規範裡解決問題。而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我們必須能夠兼顧美日及國際社會的利益,透過一貫性的對話來追求穩定。但不論是區域議題或者是兩岸議題,台灣本身擁有一個健全的民主機制,同時藉由公民社會的成長來促使中國能有好的政治改革,都是最根本的要素。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