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公視審委抗議 TVBS與中國時報不實評論



公視第五屆董事會難產,民進黨團今(8/22)日總召柯建銘陪同公視審查委員劉進興、黃世鑫召開記者會,指國民黨推薦的 8位審查委員於第二輪投票「八票全都跑」,是公視新董監­事名單無法通過的根本原因,絕無國民黨高層編造理由,所謂公視董事長由陳郁秀擔任的「交換說」。

劉進興說,當初受民進黨推薦的五位審查委員,就表達獨立行使職權,不受政黨立場影響,沒有幫助政黨交換說。對於中國時報社論指民進黨審查委員封殺徐璐、胡元輝,審查委員劉進興表示,這根本不是事實。在審查會第一、二輪投票裡,羅世宏獲得的同意票分別是 8、7票;徐璐 9、7票,胡元輝 9、7票。

劉進興表示,他有問過其餘民進黨審查委員,他們都支持這 3位人選,而台聯推薦的黃越宏,雖然不願意講,但卻說要去告中國時報。也就是在第二輪投票時,3個人所獲得的 7票,都沒有國民黨的。劉進興說,這次他一共投了 8張同意票;除了 3位通過的董事及徐璐、羅世宏、胡元輝外,還投了2票給另外落選的人。但審查過程中,卻是有個集團想要讓這個名單破局,並把責任推給在野黨,是誰在幕後操作呢?

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立場是恢復公視乾淨空間,政治等外部勢力不要介入公視運作,董監事補提名定位為增補選,希望是全新名單,過去有糾葛的董監事不要再出現。柯建銘說,民進黨僅能有 3名董事,怎麼可能跟人家爭取董座?此為空穴來風、嫁禍民進黨的說法;他形容,公視董事會審查案,猶如證所稅案翻版,是有黨政高層人士想介入主導,­爆發內鬥,凸顯馬英九執政無能與荒唐。柯建銘說,公視董事會遴選審查搞不定,侈談公廣集團政策。

黃世鑫表示,前四屆審查門檻都是四分之三,都沒有問題,第五屆卻發生問題,可見這是人出問題,而非制度出問題;審查沒有黨派立場,是看董監事結構、兼顧多元。至於投票當天傳出龍應台希望以通過趙雅麗、程宗明換取陳郁秀任公視董事長一事,審查委員黃世鑫、劉進興都說沒有聽說過。曾任公視第四屆監事的黃世鑫也表示,內定董事長幾乎是不可能的,以公視的運作,董事長不是外面的人可以掌控的。

20日的公視董監事投票,一共針對文化部提名的14位董事進行同意權投票。而15位審查委員則由各黨依立院政黨比例推出,其中國民黨 8位、親民黨 1位、民進黨 5位、台聯 1位。

對於中時社論稱3/4審議的高門檻是 2009年修法結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公視法是 1997年立法通過,當時國民黨還在全盛時期。立法院曾對此爭 辯過,但共同的看法是公視是國家的,應該脫離政治化。這不是為了綁架,而是為了追求最大共識。2009年國民黨修法是將公共電視董事增加到21名,用意是 想要拉下當時的董事長鄭同僚並撤換總經理。

柯建銘說,民進黨曾少數執政過,公視還不是照常運作,這次名單無法通過,是執政黨如何看待公視與如何溝通的問題。「如果國民黨要把公視搞成文宣機構,再 10個龍部長也搞不定」。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