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林全:『小英教育基金會』以社會教育及社會關懷為主軸



由蔡英文擔任董事長的「小英教育基金會」即將在下週一正式掛牌運作,『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今天(8/4)與參與基金會裝置藝術的藝術家,一起導覽介紹基金會。林全受訪時表示,「小英教育基金會」將會以公共政策討論的社會教育,及社會關懷為主軸。

林全說,除了籌備期以外未來還有幾個重要的工作,首先明天就會在網路上線的 「想想論壇」 ,論壇將邀請許多寫作好手提供文章,希望藉此構成交流平台,讓大家把一些公共政策的觀念及社會關心的議題,在此論壇交換意見。另外也會成立傳統的論壇在八月中旬辦「工作坊」,把一些年輕學者聚集起來討論公共政策,藉由這樣平台讓年輕學者更關心公共議題,也希望為台灣的發展找出路。

林全表示,「小英教育基金會」是一個教育基金會,基金會集中在社會教育的觀點,希望能讓社會經由這個平台讓公共問題凝聚更多共識。除此之外,社會關懷議題也是重點,特別是對弱勢的照顧值得社會更多人去關心,而最好的方式則是要實際去行動,因此基金會希望能從已經運作中的社會機構,再去發展成為社福機構的典範。林全說,基金會資源有限,但希望有點火或種子的效果,再去找有錢的公益團體一起來支持、支援,把基金會的資源用在刀口上。

至於基金會經費來源,林全表示,基金會一年估計約會有一千萬包括人事等支出,目前的資金來源主要是蔡英文跟蘇嘉全的選舉補助款,不過因為社會照顧或是網站論壇的建置等都需要相當的支出,董事長蔡英文也承諾她會設法募款,不過現階段還沒有開始進行募款,希望等基金會作出成績,得到肯定之後再以小額募款的方式來進行。

蔡英文今天上午受訪時提到,週一開幕時不會特別邀請來賓,林全說,主要是因為場地不大,重點邀請對象除了基金會的董監事以外,主要都是一些民間友人、基金會成立期間給予協助的友人及參與基金會裝置藝術的藝術家,由於基金會是屬於公益團體,因此不希望有過多的政治活動。

基金會的會客室玻璃上貼有一面剪紙,剪紙裡有個小女孩高舉著一隻小豬,負責的藝術家解說時表示,這個意象是指大家對蔡英文的期許,希望她能撐起一片天,但這對蔡英文其實是不可承受之重。而蔡英文目前依然是 2016年大選的熱門人選,林全受邀擔任基金會執行長是否會被解讀為 2016年的參選搭檔,林全說, 這是一個教育基金會,他來參與不帶任何政治活動,純粹希望將教育工作做好,這個剪紙他稱為『台灣清明上河圖』,因為有許多台灣的特色意象在裡面,他對這剪紙的解讀僅此而已,不會去強調在政治上有什麼意義。

林全強調,「小英教育基金會」的溝通平台將來是探討公共政策,希望台灣是豐富圓滿,台灣社會要進步是要有好的制度,但是觀念不改變的話就難有好制度,要改變觀念就必須要有溝通,要能夠深入探討,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不願溝通,那社會就很難改變,因此希望基金會能扮演一些的角色,讓社會更深化的去思考公共政策怎麼能做的更好,這也是基金會不希望強化政治立場,希望能強調是社會溝通,這也是他參與的使命。

對於論壇邀請投稿的對象,林全表示,論壇現在逐步在建立,先以邀稿為主希望彙集各方面好的文章讓大家閱讀,接下來會有讀者投稿,也會有讓網友可以主動投稿的區塊,希望能在年底以前完成建置。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小英基金會-「想想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