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訪雲林養豬戶 李登輝:地方要出聲,中央才會動



前總統李登輝雲彰之旅的最後一站,今天(8/2)在雲林縣長蘇治芬、民進黨立委李應元陪同下,來到雲林縣麥寮鄉參觀康富戶養豬場,聽取養豬戶的心聲與建議。雲林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當場表示,他們在 3月8日前往台北抗議反美牛瘦肉精之後,卻遭中央政府秋後算帳、打壓,說要讓他們養豬的很難過,康富戶說,如果是李登輝還在任的話,一定不會讓豬農過苦日子的。

李登輝表示,麥寮這三、四十年的變化很大,台灣的毛豬的問題他認為有二個問題,養豬戶看價錢好的時候就拼命養豬,李登輝說,養豬市場的安定非常重要,他當時想法是有二種方式可以來處理,一個是毛豬的拍賣,一個是如何能讓農民直接進入中央市場銷售。李登輝說,不論是以地方買賣或是中央市場的銷售方式,都必須穩定,最好的方式就是毛豬價格低的時候讓台糖去大量出口,出口一多台灣的價錢自然就會提高,但是這些都是要靠中央來配合。



李登輝說,台灣的毛豬很複雜,高高低低循環變動,他認為毛豬價格的變動週期大約是 24個月一個循環,價格下跌時要如何穩定這就是政府要去做的。李登輝說,豬農的利潤應該要在 40%才能生存,出口外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是現在政府好像不太關心。李登輝說,這些事情不能只靠地方去處理,中央政府必須與地方互相配合,同時讓消費者購買安心的豬肉,地方要大力出聲,中央才會去動。

而日前衛生署通過瘦肉精殘留容許量,李登輝說既然國際標準都已經規定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要在 10ppb以下,那就按照國際標準走,對於瘦肉精他說他不是專家,他不要講太多,免得被誤認為贊成或是不贊成。李登輝表示,牛跟豬不要混為一談,但政府應負責任講清楚。李登輝說,既然已經公布殘留量要在 10ppb以下大家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他說,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光這件事吵了幾個月造成豬價跌落。



豬農對李登輝說,希望他能多幫忙發聲,他們認為馬英九什麼都不懂,對農民也不關心,想法跟人民差距很大,但只要李登輝開口講幾句話,馬英九就很緊張,只有李登輝能為農民發聲,農民才能有幸福的日子可過。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