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反媒體壟斷運動代表拜會 民進黨:NCC應撤銷重審旺中併購案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黨團總召柯建銘今(8/30)日中午接見「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運動代表團一行人,雙方就旺中併購中嘉系統案、「跨媒體壟斷法」修訂等交換意見,林錫耀除承諾呼應、支持發起團體的訴求,也重申民進黨的一貫的立場,希望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撤銷重審旺中併購案。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民間團體將在 9月1日舉辦「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中午發起團體代表前來拜會民進黨中央,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洪貞玲、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人林飛帆、公民參與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表達「要新聞專業、要旺中道歉、要 NNC監督、反媒體壟斷」的訴求,並呼籲國會儘速修訂「跨媒體壟斷法」,以保障媒體多元發展的產業生態及維護社會大眾之閱聽權。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這個活動的起源是因為旺中的併購案,這個併購案會造成台灣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箝制,對於一個龐大的財團要來壟斷台灣的媒體,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會產生很大的影響,這件事情已經引起了社會的共憤跟意識,也因此這個反旺中的運動才會在一個多月下來,引發更大的關注。陳曉宜說,本週六將會有遊行活動,這活動沒有特別套招卻引起很大迴響,由此可見這已經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公共議題,媒體改革運動絕對不是一次遊行就會結束,希望能延續把整個台灣媒體改革做下去,因此修法、制訂法律是一個根本的方法,這也是今天拜會各政黨的主因。

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表示,他們也呼籲國會質詢 NCC,應要求其依法嚴格執行旺中併購案之 3項附停止條件及 25項附款。她說,中天倫理委員會的外部委員,半數以上已經因中天處理涉己事務報導爭議辭職,中天已違反其向 NCC提交營運計劃的承諾。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6條規定,未依照營運計畫書執行者,最重可處以撤照處分。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提到,在 7月25日 NCC通過旺中併購案前,學生們並不太關心此案。但併購案通過後,他們看到現有的言論自由的確可能因為強大資本而受到壓制。所以,7月31日不僅有 7百位學生到中天抗議,到目前為止也有 2萬多個學生參與連署。

台大新研所長洪貞玲則表示,從 NCC要求大富併購案不得擁有財經台、新聞台來看,NCC一開始就該以旺中集團資格不符,駁回併購案;因此,NCC對於旺中案所做的是個完全荒謬的行政處分,違背政策一致性。

總召柯建銘則回應,30年來有 2個運動一直都沒有突破。一是打破媒體壟斷、黨政軍退出媒體,另一個就是解構黨國資本,這個都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對於社運 團體要求修法,嚴格監督 NCC,甚至如果 NCC不執行,刪減 NCC預算,他強調,民進黨團立場跟大家都一致。民進黨認為,上屆 NCC委員在任期屆滿前,突然通過旺中併購案,在行政處分有重大瑕疵,他們要求現任NCC主委石世豪必須重審此案。

柯建銘表示,政治工作者看待旺中事件,有不同的戰略角度,他們是從國安層級角度來看的。他說,他不敢認定旺旺等於中資,但從旺旺所展現的文化,及其在大陸經營的龐大事業,都令人擔心。過去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現在黨政軍裡,背後是不是還有共產黨呢?」

柯建銘則說,石世豪在「關鍵報告」書裡提及,他在 NCC副主委任內,是反對中廣、中視負責人變更案的。同樣的理由,現在他有什麼資格說不能重審?NCC草率通過旺中併購中嘉案,過程除充滿行政瑕疵外,更涉及憲法層次、言論自由等問題,他強調,如果國民黨同意修訂「跨媒體壟斷法」,朝野協商一天就可以通過,但是,修法不能溯及既往,當務之急應該先要求 NCC撤銷重審旺中併購案,希望發起遊行團體也能給予支持,讓雙方在方向一致的情況下,分進合擊。

林錫耀表示,民進黨正在研究如何與公民團體結合,考慮提出行政訴訟。他說,NCC委員在任期將屆前倉促通過旺中併購案,正當性不足,之後相關程序也違反行政程序法,有重大瑕疵,因此民進黨強烈要求NCC撤銷原來有條件通過的決議,進行重審,「只要公民意識提升,社會對此案越來越關注,大家對重審的結果不必擔心」。林錫耀也表示,如果NCC不願意重審,他們也考慮將跟公民團體合作,提出行政訴訟。他強調,民進黨非常重視此事,不會901遊行後就沒事了,對於公民團體提出的訴求,未來絕對放在重要工作計畫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