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特偵組指憑空爆料 洪智坤控檢察總長等三人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今天(8/9)下午在律師黃國城陪同 下,前往台北地方法院對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及承辦檢察官蔡鴻仁提出洩密、侵權等民刑事訴訟,並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特偵組有無行政疏失。洪智坤說,特偵組這個國家機器正在全力掩護吳敦義跟他的家人和中鋼弊案的關係,特偵組這個國家機器也盡全力的把他當作犯人跟監、拍攝,把他這個證人當作敵人一樣的抹黑、打擊。

洪智坤指出,他在8月1日及7日兩度赴特偵組作證,他提出許多吳敦義及中鋼弊案相關連的 9項具體事證,包括吳敦義涉及不法的部分完全沒有查,對於吳敦義家人跟中鋼之間的關聯也沒有查證。他說,甚至第一次到特偵組作證時,就已經告訴檢察官吳敦義跟鄒若齊碰面的具體時間是在 9月4號下午,這部份特偵組的檢察官也只有調閱吳敦義的公開行程,而沒有進一步的把吳敦義和鄒若齊的行程做比對。

洪智坤認為,特偵組相關的不做為跟違法失職的部分,從來沒有一位公民敢去挑戰特偵組,今天他做為一個證人卻遭受到特偵組以犯人和敵人來對待,他決定對特偵組提起相關的告訴。洪智坤認為,一、監察院也應該要對特偵組檢察官的違法失職,必須要進行調查。二、在刑事部分的洩密罪也必須要予以提告。三、在民事對他侵權的部分也會提起告訴。洪智坤今天提告的對象包括,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檢察官陳宏達及特偵組檢察官蔡鴻仁。

洪智坤表示,他第一次到特偵組作證時就向檢方提到吳敦義有說謊的習慣,所以他在提出事證的時候刻意把時間講成 7、8月,但是他跟檢察官很明確的說,吳敦義和鄒若齊具體的碰面時間是在去年9月4日下午,但檢方沒有調相關的人來對質,也沒有找鄒若齊的秘書鄒若齊、本人及吳敦義的相關行程來做對比。洪智坤不滿的說,具體的時間他都已經說了,檢察官和特偵組還說他是不實陳述、憑空爆料,這點他無法接受,他認為這是對他人格徹底摧毀的行動。

黃國城律師表示,洪智坤的案件會先採取民事訴訟的方式來請求損害賠償,他們認為特偵組檢察官的作為扭曲了事實,而洪智坤是知名的政治人物,又是民進黨的中執委,特偵組在 8月7日以新聞稿方式不實的扭曲洪智坤在作證時所做的證言,這部份已經是損害了洪智坤的名譽權,也無疑是想藉此摧毀洪智坤的政治生命,因此他們對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檢察官陳宏達及特偵組檢察官蔡鴻仁提起民事訴訟的損害賠償請求一百萬元。

對於特偵組洩密部分,黃國城律師說,洪智坤主張特偵組檢察官有可能違反刑法的洩密罪,不過這部份他跟洪智坤還在研究中,如果沒有洩密的話,他們認為特偵組檢察官至少也違反了法務部自己所頒佈的『檢察、警察暨調查機關偵察刑事案件新聞處理注意要點』的一些規定,違反了偵察不公開的原則,違反了刑事訴訟法 245條第一項、第三項的規定,就算沒有刑事的責任,但是在責任上也應該是可以被歸責的。

黃國城認為,律師在處理案件時都被要求在庭外不能亂講話,為什麼檢察官自己辦案之後,證人在外所言不一樣,他就要出來做不實內容的澄清,這令他的當事人洪智坤無法接受。洪智坤說,對於民事侵權部分他具體求償100萬元,如果他勝訴的話,會將這一百萬元捐給民間司改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