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巷』揭牌

葉菊蘭致詞


郝龍斌致詞


許章賢董事長致詞


鄭南榕基金會於今年 4月7日紀念鄭南榕殉道 23周年前夕,向社會呼籲在鄭南榕紀念館前巷道設立「自由巷」,5月中旬獲得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今天(8/21)舉行掛牌儀式,並由葉菊蘭女士、台北市長郝龍斌、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等人共同揭牌。

葉菊蘭女士致詞時表示,今天為自由巷揭牌,做為家屬的她感到非常欣慰,尤其是郝龍斌市長親自出席更具有很深沈的意義。葉菊蘭說,基金會的董事長許章賢說每年的 4月7號都是在這裡見證歷史,台灣走過一段威權,走到威權解體到今天自由化跟民主化的社會中,她到現在都還記得,在那個黑暗年代很多人的犧牲、付出。

葉菊蘭表示,鄭南榕他主張言論自由,主張台灣獨立,鄭南榕刊登新憲法草案,就這樣他用他的生命作為一個代價,付出他寶貴的生命,以身殉道。葉菊蘭說,這是台灣歷史的一部份,但是對家屬而言是終身的痛與遺憾,而市政府首次與基金會合作,在市政會議中通過讓自由巷揭牌,這是見證另一個階段的歷史。



葉菊蘭說,在今年 4月7日,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在這裡掛了一個保力龍做的自由巷牌子,那是代表一種期待社會的共識,台北市政府也再度的回應,她非常感謝郝龍斌市長。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因必須出席論壇開幕,不克前來,也請葉菊蘭表達,請大家要共同記住這一段歷史,不再讓過去的事情發生,自由民主的價值是唯一的,人權的價值是唯一的。

葉菊蘭認為,社會的凝聚共識,民主、自由、人權,走進這個紀念館就要帶走一顆民主的種子,走進這個紀念館就要帶走一顆對人權尊重的種子,她很高興這個紀念館被保留下來,也希望台北市長能夠在每年的 4月7日,將台北市宣布成為言論自由日,台南已經宣布每年 4月8日是台南的言論自由日。

葉菊蘭強調,她說過鄭南榕只是一個名字,但自由是一個價值,人權是一個普世,大家共同作為人必須追求尊嚴的文明社會的指標,今天大家不分黨派共同前來意義是非常重大的,社會走向一個新的世代,要有一個新的面貌,這也是她衷心的期待。



郝龍斌致詞時表示,與鄭南榕的夫人葉菊蘭女士各有不同的政治理念,而十多年前他進入立法 院,葉女士也是立委,剛開始幾乎沒有互動。慢慢地,透過一些小事彼此幫忙,累積出一些互信。後來他出任環保署長,葉菊蘭是交通部長,兩人通力合作,一起對抗阿瑪斯號船東,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成為互助互信的好夥伴。他說,到今天他從來沒有問過葉菊蘭女士對他的看法,但在他心目中,葉菊蘭女士是一位值得尊敬 和信賴的朋友。

郝龍斌表示,他個人的經歷其實微不足道,但是他和葉女士放下成見,學習尊重並接納對方,無形中漸漸撫平了傷痕,甚至最後一起 合作為國家做了一些事情。他說,撫平社會傷痕當然遠比化解個人恩怨的難度更高,但如果大家都不行動,任由社會繼續撕裂,那麼就辜負了鄭南榕先生和許多民主先進前輩所做的努力。

最後,郝龍斌說,今天為自由巷掛牌,不只是紀念鄭南榕先生,更是希望臺灣民眾永遠記得「民主、自由得來不易」。他希望大家一起學習放下成見、尊重對方、撫平傷痕,一起邁向人權的新世紀。



董事長許章賢在自由巷揭牌儀式致詞時說,他曾經提到緬懷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在 23年前以身殉道,台灣經過了四分之一世紀的沈澱,包括國家的民主化以及社會的自由化,應該是要考慮跨越黨派,共同來思考如何保存鄭南榕先生所留下來民主遺產的時候。因此當時基金會提出三大主張,一、將曾經大火燃燒過遺跡的小巷子,命名為自由巷,以彰顯成事發展的歷史記憶。二、希望制訂 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三、把保留現場遺跡的鄭南榕紀念館登錄為國家重要遺產。

許章賢表示,鄭南榕基金會期許與社區民眾及市政府共同來努力,以彰顯設立自由巷的重大意義,期待增加自由巷周邊巷道的標示,包括市府相關的出版品、網站及捷運站等指示標誌,方便國內外遊客前來自由巷參觀,落實自由巷的內涵,並結合社區來展示國內外為追求自由奮鬥的事蹟,並推廣各級學校師生參觀自由巷,一起推動人權教育,基金會願意與市政府一起努力,讓自由巷在全球發光發亮。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