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群策會十一週年募款餐會





成立十一年的群策會,今天(8/25)晚間舉辦募款餐會,席開 50多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台聯主席黃昆輝及新台灣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台教會會找張炎憲及許多政經界 人士都出席這場餐會,前總統李登輝致詞時表示,群策會將在今年底完成改名為「財團法人李登輝基金會」,頭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要開始來推動「李登輝圖書館」的建立。

李登輝說,這個圖書館在未來,將要把群策會過去十多年來,所有為強化台灣主體意識、深化台灣民主所打拚過的記錄,以及登輝個人相關資料、藏書等物品,全部收存 起來,提供給未來對研究台灣民主化有興趣的人參考;同時,也要繼續作為推動深化台灣民主、確立台灣主體意識的教育基地。李登輝也向在座的好朋友拜託,請大家用過去疼惜群策會的心,繼續來支持、幫助未來的「李登輝基金會」。



李登輝表示,過去群策會的成立是為了要跳脫台灣政局只有藍、綠對立的思維,同時,站在以台灣為主體的立場,為台灣找出一個進步發展的方向與動力。群策會所作所為,是為了展現社會的公義、維護人民的福祉,喚醒台灣人必須要群策群力團結一致,才能使得台灣的民主進一步深化,台灣主體意識更加提昇。但是,經過了十年的努力,他認為需要改變,就是要進一步以「實踐」的行動及力量,落實我們大家對台灣的疼惜。尤其是現在,台灣面臨了空前的挑戰,我們的經濟衰退,老百姓陷入生活痛苦指數升高的情況,政府卻是束手無策,使得過去經濟繁榮的台灣,面臨了空前的危機。

李登輝說,四個月前開始一連串下鄉訪問的行程,深入台灣最基層的所在,面對著基層的民眾,所看、所聽到的,都是對當前經濟的失望。台灣現在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他從南部一路看起來,發覺地方的財源、可以利用的資源非常少,這是因為台灣過去蔣介石時代,一直想反攻大陸,所以把資源全控制在中央的手上。現在已經是民主的時代,應該就改。譬如說:台塑六輕每年繳給中央的稅收就有四百七十億元,但地方稅收僅有五億元,如此,地方政府要怎麼做事?像台糖那麼多土地都在種樹,應該開放出來,好好利用。地方政府有心想做事,但是沒錢、沒資源也是沒辦法,地方政府應該團結起來,向中央來爭取權利,把權利下放地方,讓地方去發展才是對的。



李登輝表示,為了要替台灣經濟的發展,善盡到智庫的責任,特別要求群策會,自今年年初開始規劃辦理連續三場的「台灣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邀請「台灣教授協會」、「新台灣國家智庫」、「台灣智庫」及「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超過四十位以上,台灣當前最年青、最有見解的財經學者,共同來探討台灣當前經濟的 問題;同時,為了要因應全球經濟發展的挑戰,這三場研討會也是不分黨派,邀集學者專家提出明確的政策方向與政策建議,並期待政府找出正確的施政方向與作 為,幫助台灣經濟繼續向前邁進。

李登輝認為,台灣身為小型開放經濟體,雖沒有能力主導或改變國際經濟的遊戲規則,但國家領導人要有堅定的發展的主體意識,否則,台 灣在全球經濟汪洋大海中就會淪為漂流木,無方向的航行,無動力的漂浮,讓台灣的民眾對未來不再有希望,面對不確定性充滿恐懼與不安。所以,當務之急就是以 國家經濟安全的概念,打造台灣成為一艘安全又有續航力的諾亞方舟,讓這艘船上所有乘員體認到生命共同體的真實。唯有如此,台灣社會才能重新找回國家的榮耀 感,到達我們的命運之地。



李登輝表示,「實踐」是群策會這二年來所堅守的理念,也是推動所有工作的行動方針。他常講,「新時代台灣人」就是要有新的思維、新的理念,不管你是先來後來,只要是認同台灣這塊土地,願意為台灣打拼奉獻的人,就是「新時代台灣人」!未來,會用更加積極的態度,以「新時代台灣人」充份實踐的精神自我期勉,打拚努力來面對更多的困難與挑戰!李登輝保證,大家對群策會的期望,絕對不會被辜負,因為大家把深化台灣民主自由的使命交付給群策會,他們將會用最具體的實踐來回報大家,絕對不會給大家失望。最後他也再一次來拜託大家,繼續支持未來「李登輝基金會」的發展、繼續為我們所疼惜的台灣奉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