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赴中傳話?蕭美琴:完全沒有這回事



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的名義,赴中國上海參加上海東亞研究所主辦的「第三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研討會」 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天(8/14)傍晚回到台灣,蕭美琴受訪時表示,在會議中她不是論文的發表人,但是都有發言的機會,因為參與的人很多,整個會議程發言的時間有限,無法談很多,但是她就個人觀點,對於在兩岸互動的過程當中所產生的一些問題,以及多年來民進黨或者作為民進黨黨員,在看待中國對台灣民進黨創檔以來的孤立、打壓、霸凌,甚至是在選舉期間對民進黨不友善的作為,在這樣背景之下,要期待民進黨的同仁在情感上去做正面的回應是有困難的,所以希望雙方的互動能夠更為正面,雙方需要去改變這樣的結構,也需要去找到一些共同關心的一些問題。

蕭美琴表示,她也提出對於兩岸關係、經貿層面在台灣社會裡,尤其近年來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就業問題、人才流失等等問題,沒有因為兩岸經貿互動更為緊密而獲得改善,反而問題是更加劇的,而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所面臨的危機之一,就是台灣沒有辦法像正常的國家,在國際的布局當中去參與區域性的經貿整合,或者是正常的雙邊經貿協議,台灣整個經濟發展的機會是受限的,這是許多台灣人民共同感受的一個問題。她認為,如果在這些問題上沒有一些調整或者重新檢視來做處理的話,很多中方一廂情願的期待在政治上有所突破是很困難的。蕭美琴說,她是很坦承的就所認知現在台灣人民的感受,跟台灣人民對於雙邊經貿發展所產生的利益結構及問題來做解讀跟說明。

對於外傳她是代表蔡英文及蘇貞昌去傳話,蕭美琴說完全沒有這回事,她是以民主基金會的董事身分去參加會議,並沒有任何人要她去傳話,她認為在雙方沒有互信下的狀態,對彼此也不甚了解的情況下,事實上並沒有這樣的必要,也沒有傳話的事情。

至於吳秉叡提出基於人權、人道立場應該將中生納入健保考量一事,蕭美琴則是說,這事情在台灣本身健保嚴重虧損,甚至是台灣很多民眾被鎖卡的情形下,這樣的提案確實是有很大的爭議,恐怕現在這時間點是很難獲得黨內多數的認同。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