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前美國司法部長拉姆齊.克拉克:扁的權利被剝奪



美國前司法部長拉姆齊.克拉克(Ramsey Clark)受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之邀來台探望、關切前總統陳水扁,今天(8/21)晚間在蔡同榮等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對於陳前總統的人權問題,克拉克表示,他對於人權破壞及濫權特別關注,認為陳前總統不應該受到這種待遇,他說,對於健康權利應該從小到老都受到保障,剝奪一個過去 8年曾經為人民提升生活的總統是危險的動作,沒有辦法容忍的。

克拉克說,每一次來台灣訪問都很開心,看到台人民如何奮鬥並且歷經相當長的歷程,但悲傷的是現在人民奮鬥還在繼續著,台灣現在、未來所面臨的問題也感到憂慮,這麼多的事件讓台灣這麼重要、著名的國家面臨這麼多危機。克拉克特別對陳水扁所受到的待遇表達關心,他說,人權本就出於人身上,重點在於能否實現落實,民主就是人民在自己手上要把它展現出來。他認為現在所處的是一個道德危機時代,人民權利應該被落實及展現,最重要的展現就是陳前總統健康受到關注,這也只是一個小小的要求,這樣的關注應該被注意到。



克拉克表示,他很榮幸可以見到陳前總統,但就他個人來講很傷心的是以探監這種方式與陳前總統見面,他說,他是一個堅強的人,但也顯得相當脆弱,與他對話中了解他心智非常清楚,表達也清楚,但這個環境對他健康及生命有很大危險,這不能開玩笑的。尤其在這種超級強國美中可能對抗的時刻,他認為應該盡速給陳前總統一個醫療環境,而這樣的要求就是希望他能擺脫小空間改善他的健康。

他說,陳前總統在這樣危險的環境已經太久,甚至還在地板上吃東西、讀書,司法對陳前總統的調查及控告應該被處理,台灣人民應站起來勇敢的面對急處理這些問題,不應該再拖下去。克拉克表示,一談到人權問題他個人就非常有情感來面對這些議題,這不是一個適當時機來對人權開玩笑,希望全世界人們一起來關心,如果這種過分問題持續下去會影響所有人,聯合國也必須採取一些必須負責的責任,日內瓦人權委員會應該面對此問題,他認為聯合國應深入了解問題,因為所有人都被捲入了這樣的議題中,



對於早上與吳淑珍夫人見面有討論到什麼?克拉克說,吳淑珍夫人對於陳總統的關心是溢於言表,從她表情就看到很大的痛苦,她完全沒辦法理解為何陳前總統被拒絕任何醫療照顧,更不用說在這樣的環境能讓他有任何脫逃可能,她說吳淑珍健康狀況也不是很好,因為太關心陳前總統自己的健康反而不關心。

克拉克隨後出席蔡同榮舉辦的餐會,包括呂秀蓮副總統、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游錫堃、蘇嘉全、姚嘉文、謝聰敏、民視董事長田再庭、陳致中及許多民意代表等都出席這場餐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