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江陳八會即將登場 民進黨提四點要求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 (8/6)與黨籍立委召開例行的重大議題協調會報,針對第八次江陳會將登場提出四點要求,包括要求兩岸投保協議必須保障台商的人身安全、中資來台法制化、兩岸談判透明且受監督,以及在簽署新協議前,必須 檢視過去簽署的協議是否已經落實。

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表示,民進黨在 1992年首先就主張要簽署投保協議,二十年後的今天,民進黨依然主張要保障台商在中國的投資行為,但是關於兩岸即將簽訂投保協議,是否能夠真正落實保障台商人身安全以及基本人權?其中關於眾所矚目的 24小時探視權、律師委託權,以及國際仲裁機構的選擇,民進黨要求馬英九政府應該將這些列入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裡面,而且是無例外。

林俊憲指出,中國的刑事訴訟法有排除條件,即所謂的影響到國家安全時,可以排除在 24小時的探視權、律師委任權,也就是說當他認為你所犯的是牽涉到國家安全問題,被逮捕以後 24小時以內不會有人知道,他可以不讓親人或律師去探視,被逮捕的人也沒有權利委託律師,林俊憲表示,這些都是違背普世人權的作法,民進黨認為不能有例外。

另外,民進黨也要求中資來台應該要提升至法律位階的規範,以及審議的專責機構,過去對中資來台的投資是一張空白行政授權,但是民進黨要求在未來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裡面,關於中資 來台應該予以法制化,應該要設立專責機構,對中資來台有所規範。林俊憲說,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對於外資的投資都會有相當的規範,民進黨認為,即將登場的江陳會應該要將這一點明文的列入。

林俊憲說,今天兩岸交流最大的危險就是不透明,兩岸交流不是國共交流,現在對江陳會要談什麼?能談到什麼?能達成何種協議?大家都在猜,學界沒有資料,連國會議員也無從瞭解,兩岸交流不透明、黑箱作業。民進黨認為,馬政府在兩岸交流部分應該要充分溝通,讓在野黨意見可以表達、讓國會可以監督,甚至於要讓利害關係人台商有表達意見的管道。

林俊憲表示,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可是很多台灣的重大罪犯逍遙法外,就都藏匿在中國,林俊憲再舉例,食品安全協議已經簽了四年,當時的衛生署長葉金川在國會報告時說可以事後求償,但是四年來因為毒奶粉受害的台灣人,一毛錢都沒有拿到賠償。

林俊憲指出,過去簽了許多協議都沒有落實執行,民進黨認為,在新的協議要簽訂前,馬英九政府更應該好好回顧、檢討過去簽訂的各種協議,為什麼沒有執行、沒有辦法得到落實?因此民進黨在江陳會即將登場前,於今天的黨政會報裡提出主張與要求。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