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民進黨團:投保協議讓台灣輸到脫褲!



民進黨立法院團今(10)日召開記者會,立委陳亭妃表示,新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及促進協議」,變成最傷害台商的協議,關於人身保障的部分,竟是用附件、共識版,不敢納入協議主­文,看不到台灣優先、台商人身保護在哪裡。「過去的兩會十六項協議都形同具文,沒能落實,沒能帶出台灣經濟活路,反而出口值越來越少,證明馬政府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台­灣經濟越來越慘。」

陳亭妃指出,投保協議最嚴重的問題是給與中資完全「國民待遇」與「最惠國待遇」,這下中國最想得到的經濟權已經到手;但是台商的投資爭端解決機制卻被中國排除在最惠國待遇­之外,不只沒有最惠國待遇,遇到爭端要解決,還必須讓中國決定第三方公正單位是誰,中國不是一個法治國家,誰能來保障台商。這樣的投保協議,馬總統跟經濟部看得下去嗎?

立委鄭麗君表示,民進黨於1992年提出的投保協議是保障台商的,現在的投保協議是保障中資來台,根本就是「投資不保障」,協議給中國國民待遇,後續要逐步開放中資,立法­院與社會要求的「人身自由」與「國際仲裁」完全落空。江陳會談判團隊是沒有能力捍衛台灣國家利益的團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下台,與談官員負起行政責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慎思去留」。

鄭麗君說,中國1月修法的刑事訴訟法將「秘密逮捕合法化」,表示未來台商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被中國任意居留的鐘鼎邦。未來投保協議送到立法院時,不可能只准予備查,民進黨要­「逐條審查」,並修改不適合條款。她同時要求政府單位要以法律規範中資來台,這是台灣的國家安全與民主保障機制,而且中資會變更形態,常是以「僑外資型態」進來,一定要一­併管理。

立委蔡煌瑯說,江陳會投資保障協議其實台灣輸到脫褲,只是肥了中資 ,瘦了台商,不如不簽,內容沒有保障國人權益,賴幸媛在閉門晤談場合,被海協會長陳雲林稱主委就沾沾自喜,實在好笑。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