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小英教育基金會成立 蔡英文:三支火柴點亮台灣希望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成立的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今(8/6)開幕,董事長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未來希望能用「思考力」、「行動力」和「社會力」這三隻火柴,結合廣大的社會民間力量,一起點亮台灣的希望。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謝長廷等都送上花籃祝賀,不過蔡英文維持一貫低調作風,花籃上名牌全都取下,以免被模糊焦點。



基金會的開幕儀式,由紙風車劇團演出的黑光劇「點亮台灣」揭開序幕,蔡英文也一一介紹基金會董監事,包括董事兼執行長林全、董事兼副執行長張振亞,以及蘇嘉全、賀陳旦、江春男、簡志忠、陳博志、陳宗源、姚立明及監事許璋瑤,儀式最後由十位小朋友和蔡英文一起手搖鈴鼓,象徵「鼓動希望」,祝福基金會有個美好的開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卸下黨主席的職務到今天,大概五個多月了,她笑著說這段時間大概是四年來最好過的日子,因為不需要打開報紙或電視新聞,也不必每天都看到自己的名字和照片。而這段時間,她也用比較輕鬆、自在的方式,到各地走走,看看老朋友,認識新朋友,走入基層民眾的日常生活,深入的了解台灣社會不同的面向。



蔡英文說,有人會問她,你下一步要做什麼?但是,她知道更多的人關心的是「台灣的下一步」要走向何處?台灣下一個世代的希望和未來,到底在哪裡? 當前台灣社會存在許多迫切的問題,很多人對於現狀和未來的前景都抱持著憂心。除了期許執政者和不同的政黨負起應有的責任之外,我們還能夠做什麼?蔡英文認為,台灣最好的資產,就是台灣社會到處充滿了生命力,許多默默付出的個人和團體,持續扮演著像「麥田捕手」這樣的角色,守護著土地、守護著我們的下一代,這些都是真正推動台灣社會向上的力量。她說,台灣存在著許許多多真實的故事,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發生,令人敬佩而且感動,也讓我深深體會,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



蔡英文談到,有一個童話故事裡說,如果要用金銀財寶填滿一間房間,需要天文數字的財富,但是,換一個角度思考,要點亮一間房子,只要點亮一支火柴,就可以讓滿屋子充滿了光。如果借用火柴的比喻,作為一個民間社團,在有限的資源之下,她期許小英教育基金會,未來能夠奉獻力量,為台灣點亮三支火柴,這三根火柴分別是公共議題的思辨、在地關懷的行動及鼓動全民參與的社會力。蔡英文表示,過去一年,「三隻小豬」讓我們感受到台灣社會熱情參與的力量,未來希望用「思考力」、「行動力」和「社會力」這「三支火柴」,結合廣大的社會民間能量,一起點亮台灣的希望。



蔡英文也提到當基金會的董事決定要用「小英教育基金會」這個名字的時候,一開始她不太能夠接受,她認為基金會是為了公眾的目的,而不是為了個人。後來有人給她看了一篇有關「小英的故事」的文章,才讓她有了另一種思考。民國 68年播出的卡通「小英的故事」,現在四十歲左右的朋友大多小時後都看過。原本是用法文寫成的故事,翻譯成英文叫作《Nobody's  girl》。小英代表的是十九世紀末,在資本主義當道的社會,許多貧苦孩子的象徵和縮影。



蔡英文說,所以,她當然不是那個小英,「小英教育基金會」的小英,也不是她個人,而是需要關心的每一個孩子,台灣未來的新世代。她希望能夠讓《Nobody's  girl》變成《Everybody's  child》,這就應該是「小英教育基金會」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