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民進黨中央與六縣市長籲儘速通過財劃法修法





因應立法院臨時會議下週召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7/20)日邀集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曹啟鴻、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及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潘孟安,呼籲中央政府正視地方政府財政問題,有效縮短城鄉貧富差距,將財政收支劃分法列為立院臨時會優先審查法案。

蘇貞昌表示,今天民進黨執政縣市長集合黨中央向國人報告,沈痛、嚴肅、誠懇地向執政的中央政府提出呼籲。他說,因為當過縣市長,他對縣市長的辛苦他感同身受。縣市首長有一個辛苦是很多人不能瞭解,就是在編預算的時候,那種編不出來的痛苦,「好像媽媽看著孩子嗷嗷待哺,米缸卻是空著的心情」。當年他在編預算的時候常常是徹夜難眠,半夜醒過來是全身冷汗,到今天這個情況沒有改善,甚至資源分配更混亂、更不平。

蘇貞昌認為,人應該生而平等,在台灣卻因為出生在不同縣市而不公平、不平等,這種不平等還不是因為山川地理的限制,卻是因為中央主政者用制度、用法令、用資源分配造成的不平等,而且越來越不平等,就算立法院做成決議中央政府也不處理。他說,2009年修改地制法、讓縣市合併升格時,立法院就明白做出決議,要求兩個月內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到今天已經超過三年,這個法依然沒有,中央明顯失職!」



蘇貞昌說,民進黨執政縣市長與黨團今天開會決議,希望下禮拜的臨時會能夠將財政收支劃分法,列入優先法案,早日通過,以應需要。他還說,當前問題主要在財政分配稅款的規模過小,不足以滿足地方政府需要,分配機制也不足以反映各區域的不同。

蘇貞昌陳述民進黨對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的三點呼籲:

第一,建立中央與地方財政平等協商機制:
為建立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平等協商機制,導正行政院財政裁量權過大之弊端,財劃法之修正應將現行之一般補助款計入統籌分配稅款;而有關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之分配公式,不能僅由中央政府主導,未來應與地方政府共同協商訂定,以落實公式分配,強化地方財政自主性。

第二,擴大財源,確實將餅做大:
為因應各縣市自有財源不足,財劃法之修正應擴大統籌分配稅款之規模,在現行一般補助款未併入情況下,稅款來源之所得稅項目比率不應低於10%,以確實增加地方政府之分配數額,讓地方政府只多不少,不會虛增實減。

第三,兼顧城鄉差距與區域發展:
基於國民公平原則,不使國民因居住之縣市不同而有差別待遇,財劃法之修正應兼顧城鄉差距與區域發展,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之分配不應以人口數為主要指標,而應將老年人口、土地面積、每戶可支配所得、營利事業營業額、農林漁牧產值、基本建設需求等列入分配之指標,並將上述指標入法,俾利各縣市商議分配公式時有所依據。



日前台北市政府刊登「抱歉,我們就是這麼吸引人」廣告,將其他直轄市「踩」在腳下而引起他縣市民眾不滿,今天與會民進黨縣市首長面對鏡頭無奈表示,「真抱歉,我們就是這麼窮」。他們透過書面聯合聲明表示, 2009年縣市升格之際,立法院已決議要求行政院應在二個月內,將財劃法送立院審議,迄今延宕三年多,桃園縣亦成準直轄市,我國成六都格局,但財劃法目前卻仍未修正;中央政府長期怠惰修法,「政府失職、人民受苦」,對照有直轄市高調刊登廣告炫富,部分縣市政府卻連維持路燈明亮都不可得,有如二等、三等國民,民進黨要表達最強烈的不滿。

聯合聲明還說,以目前的情況,各縣市政府早已苦於無米可炊,但現行統籌分配稅款規模過小,無法滿足地方基準財政需求,又過於僵化,無法反應地方治理上的各種城鄉差異,形同國家在制度上助長貧者愈貧、富者愈富之不公現象,若不及早導正,將成國家發展上的重大危機。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