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感念蘭大弼醫師 李登輝數度哽咽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7/31)起進行為期三天的彰雲行程,第一站前往參觀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弼醫師「根的故事紀念館」,英國籍的蘭大弼醫師是彰基創辦人,生前與父親蘭大衛為彰化地區醫療奉獻良多。李登輝致詞時談到蘭大衛、蘭大弼父子對台灣的奉獻時數度哽咽,他說再一次來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緬懷蘭大衛、蘭大弼父子,他認為創辦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英籍蘭大衛、蘭大弼父子為台灣犧牲自己,代表只要認同台灣,就是新台灣人。



李登輝說蘭大衛、蘭大弼父子位台灣奉獻共七十年,蘭大衛在台灣服務四十多年,而蘭大弼在台灣服務近三十年,彰化基督教醫院及台南新樓醫院、台北馬偕醫院都是台灣最早接受西方醫術的地方,當時長老教會傳教士在台灣進行醫療傳道是台灣很重要的事情。蘭大弼在台灣出生,受到父母的影響在台灣服務三十年,以服務艱苦的老百姓為終身志業,甚至以「我是台灣囝仔」自稱,認同台灣是他的根,甚至在過世前以台語說出「要照顧艱苦人」,這種對台灣的愛、對老百姓的疼惜,值得大家尊敬。



李登輝說,蘭大弼對台灣的犧牲、奉獻、疼惜非常了不起,在台灣服務期間,常常用聖經的故事來傳達他的思想,蘭大弼用約翰福音十三章 敘述「耶穌替門徒洗腳」的故事,來提醒彰化基督教醫院同仁,要為人洗腳的精神來強調服務的精神,而他的父親蘭大衛在台服務時,以「切膚之愛」捨己救人,自願親自取下皮膚,移植給彰化貧窮子弟,從此「切膚之愛」的故事廣為流傳,當地人民更是對蘭大衛、蘭大弼醫師滿懷尊敬,李登輝說,這個故事是彰化基督教醫院最重要的一個宗旨。



李登輝提到,什麼是根的地方,台灣就是我們的根,只要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就是鑫時代的台灣人。蘭大弼曾說過台灣就是他的根,他也在台灣奉獻自己,服務彰化當地人民多年,這就是他了不起的地方,他實在很感謝他。李登輝呼籲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員工,要把蘭大衛、蘭大弼父子為台灣奉獻的精神傳承下去,認同台灣就是新台灣人。最後彰化基督教醫院也送上 「洗腳的雕像」給李登輝,感謝李登輝為台灣的付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