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民進黨:提請中執會決議設置中國事務部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今天(7/24)表示,民進黨昨天在中央黨部主管會報上,正式通過中央黨部的組織規程的修訂草案後,將要設置中國事務部,並在明天新一屆的中執會上提出來討論通過正式設置中國事務部。

王閔生表示,設置中國事務部及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蘇貞昌參選黨主席的政見之一,蘇貞昌認為世界在變,中國也在變,台灣不能以不變應萬變,面對崛起的中國,何況現在中國是台灣全世界第五大對外投資的國家,因此在兩岸的交流上,第一步就是展現積極正面的態度,設立中國事務部。

王閔生說,至於第二步則是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會成立之後將會擴大主辦中國政策的座談會,未來成立中國事務部及中國事務委員會後,希望在兩岸交流關係上更加進一步。蘇貞昌曾說,不只是要跟政治的中國交流,也不只要跟經濟的中國交流,也要跟更廣大的中國庶民交流,因此未來中國事務部的工作將包括,中國事務的資料收集、分析,中國事務的推動跟聯繫工作,更重要的是台灣安全及台海和平的戰略研究等,這些工作都希望是展現民進黨自信積極的第一步。

至於外傳謝長廷是中國事務部可能的主委人選,王閔生表示,中國事務部是一個幕僚的研究單位,編制是主任跟副主任及若干的研究員,這是黨部組織,希望將來設置後召集黨內重要人士及專家學者共同來籌組委員會,而謝前院長的層級應該不是在中國事務部擔任職務。

王閔生指出,中國事務部是在昨天在中央黨部主管會報上,中央黨部的組織規程的修訂草案通過,過去民進黨也是用這個名稱,蘇貞昌也特別強調『中國』是一個中性的名詞,世界都這樣稱呼,中國自己也是這樣稱呼,所以民進黨用『中國事務部』名稱是確定的。至於人事的規劃,必須要在明天的中執會通過後,才開始尋覓優秀人才。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