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柯建銘:財劃法、兩岸條例列優先法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7/20)日與民進黨六縣市長及主席共同召開「真抱歉,我們就是這麼窮!」記者會,呼籲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在臨時會想解決三大事項,包括美牛、NCC人事案及證所稅,但是國民黨在這次臨時會甚至要推出 30項幾法案。

柯建銘表示,上個會期整會期通過的只有 12個法案,而臨時會短短四天的時間,國民黨想要順勢夾帶通過的法案,但多數為單一條文,只是用來濫竽充數。柯建銘說,以為臨時會可以叫民進黨吞下去這麼多法案,到底馬英九執政有沒有優先順序?瞭不瞭解整個國家的現實狀況?現在每個縣市財政疲憊,造成施政困難有沒考慮到?所以民進黨認為最優先的順序是『財政收支劃分法』。

柯建銘指出,上個會期國民黨雖然提出財劃法,但甚至在五都選舉前的臨時會,民進黨主張應該先審理財劃法,國民黨卻予以否決,對於財劃法完成不理不睬,這是馬英九的態度,就是財劃法不審議,用行政院來做分配,不面對問題。柯建銘說,民進黨怎麼可能再讓馬英九拿這議題鬼混呢?所以這次臨時會,財劃法是最優先的法案,不是馬英九隨便拿 30幾個簡單的法案來濫竽充數應付了事,當馬英九的遮羞布而已,民進黨要讓馬英九很清楚,財劃法是立法院民進黨團的第一優先法案,這就是民進黨的立場。

民進黨也討論到第八次江陳會即將召開,柯建銘強調,兩岸投資保障協定簽署後,會造成陸資來台變成有「國民待遇」,換句話說就是讓陸資大舉入台,所以臨時會的第二個重要法案,就是增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要把過去陸資的管理辦法提升到法律位階,嚴以規範。民進黨團反對陸資介入國家關鍵產業,包括媒體、文化、電信等產業。

柯建銘認為,第八次江陳會絕對造成門戶大開,所以臨時會最優先的法案就是財劃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民進黨團總共列了十幾項法案,每一項都是對於台灣的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而非像馬英九的態度,毫無執政邏輯。柯建銘說,整個財劃法就是餅要做大,如何消弭城鄉差距,如何地方財政自主權能夠增加,每個縣市情況不同,進度指標因素一定要多元化,在這原則下才能夠解決地方財政問題,這是民進黨團未來在立法的優先法案,假若這次臨時會無法達成,也會要求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民進黨團絕對是棄而不捨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