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綠委批馬拼經濟攏是假 台灣出口年增率吊車尾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7/10)指出,今年上半年主要國家出口連四黑,目前還在谷底,甚至六月份的出口年減率是 3.2%,是所有主要國家唯一衰退的,陳亭妃要問馬英九,不是說 ECFA簽訂之後,出口跟外資都會增加嗎?結果台灣鄰近的國家外資都有增加,唯有台灣沒有增加。

陳亭妃說,原因就是台灣被中國掐住脖子,台灣沒有自己的發展力和競爭力,這是最可怕的。台灣把所有經濟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結果台灣對於世界的出口卻是衰竭。

陳亭妃指出,經濟景氣燈號一直到 2012年5月連續七個月亮藍燈,上半年出口的總值減了 4.7%,三大科學園區的營業額減了 8.9%,農產品貿易總值1-5月減了 3.0%,工業生產1-5月負成長 3.2%,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的營業額 1-5月減了0.6%,這就是 1-6月相關主計單位的統計數字。

而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排名,台灣則是倒數五名,整個外資投資金額是倒數二名,陳亭妃痛批,馬英九過去所講馬上好跳票了,所謂簽訂 EFCA之後,台灣馬上就會起死回生,生在哪裡?陳亭妃說,台灣只有一敗塗地,甚至更慘。

李俊俋表示,現在世界主要國家出口年增率,中國年增率是 8.7%,美國是 7%,日本是 5.8%,新加坡是 4.­1%、韓國是 0.7%,只有台灣是吊車尾負 4.7%。「根據聯合國資料指出,去年外資投資金額排名第一是美國,金額高達 2269.4億美元,第二是中國有 1239.9億美元,但­台灣卻排名倒數第二是負成長 19.6億美元,只贏過安哥拉的負成長 55.9億美元。」

李俊俋說,經濟部外貿處處長昨天表示,會有這數字的原因,是因為台灣有將近 38點多的投資在中國跟香港,所以中國跟香港如果有變動,就會影響到台灣整個出口跟外資的投資。李俊俋表示,如果經濟部外貿處處長講的是對的,那證明馬英九把所有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的政策是需要檢討的。

陳亭妃表示,馬政府經濟過度依賴中國,把雞蛋都放在中國這個籃子,沒有自己的發展方向,現在所有經濟成績單看到負成長,台灣競爭力怎麼會變成這樣?馬政府要為經濟政策錯誤­負起責任,也呼籲馬政府下半年調整經濟策略。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