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在野黨團明提「不信任案」要求陳冲下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台聯總召許忠信今(7/24)日下午帶領黨籍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明天臨時會的院會第一天,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不信任案」,要求「內閣重組、行政院長換人」。

柯建銘表示,今天是臨時會第一天,立法院這個會期將會做個總結,這會期從馬英九總統連任,任命陳冲擔任行政院長以來,大家很清楚這是一個酬庸內閣,是魁儡內閣也是弱勢內閣。柯建銘說,一個行政院長絕對要有他的角色,但是不管從美牛、油電雙漲以及證所稅等等所有政策,行政院長完全沒有聲音,這樣一個弱勢的行政院長,讓人很擔心國家未來咬往哪裡走。

柯建銘指出,尤其最近發生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這麼大的貪瀆事件,行政院長要怎麼撐得下去,整個內閣要如可帶領台灣面對全球挑戰?整個外交停滯、內政疲憊、失業率高漲、國內經濟下滑,甚至 GDP都有問題,外資投資降到全球倒數第二,這種不夠大魄大力,這國家事實上連在野黨都感到非常憂心。

柯建銘說,這時候民進黨團與台聯黨團認為要解決台灣目前的困境,一定要「內閣重組、行政院長換人」。明天早上院會一開始,將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會提出「不信任案」,希望國民黨的朋友,大家要共同思考國家要何去何從,唯一只有陳冲下台、內閣全面改組才能有解套的機會。



許忠信表示,台聯很高興民進黨能夠決議,要由兩黨共同來進行對陳冲不信任案的提案。許忠信說,馬英九不信任陳冲,把陳冲的專業沖到馬桶去,一天到晚只想跟中國統一,以陳冲的專業沒有受到馬英九的信任,現在要對陳冲提「不信任案」,心中感到非常沉痛。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對於這樣一個製造憲政亂源的馬總統提出最嚴重的不信任案,就是對陳冲內閣的不信任案。潘孟安說,原本期待所謂的要造成『富民經濟』,要讓『令人安心』的內閣卻是讓百業蕭條、民不聊生,讓整個內政、國防、外交都受挫,甚至在整個台灣經濟面臨最重困頓時,沒有看到這個要帶動富民經濟的政府提出任何一套解決的方式。

潘孟安批,馬英九的政權像一個詐騙集團,而陳冲只是詐騙集團的人頭戶,因此民進黨有義務跟責任,責無旁貸的在台灣面臨內外交困之際,對這樣的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希望明天在這個不信任案中,國民黨也能警惕教訓支持「不信任案」通過。

李應元委員表示,從幾個經濟的表現所顯示,過去五個月農業出口產值減少 3%,工業產值減少 3.2%,整體出口減少 4.7%,整個中研院的經濟預測已經無法保 2只剩 1.92,而失業率有 4.21%是四小龍最高的,這些都讓陳冲的內閣表現不及格。



李應元說,除了經濟表現差以外,政治上在野黨給行政院這麼長的休會時間來提新的 NCC委員名單,而提出來的委員名單能看嗎?連這麼簡單的政治妥協國民黨都要橫材入灶、恣意妄為,完全不能商量,李應元痛批根本是不想帶領國家往前走,民進黨今天是以很沈痛的心情提出「不信任案」,希望人民能支持。

對於「不信任案」成案之後能夠過關的的門檻很高,如未獲通過,1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對這個幾乎是不可能過關的提案柯建銘表示,政治是這樣的,一個立場的表示時機的選擇是最重要的,民進黨認為,在台灣目前現況,陳冲繼續擔任閣揆的話,國家是完全沒有希望的,希望國民黨重視這個問題,民進黨團認為現在是最好時機,至於過不過關那是大家政治上要處理的。

李俊俋委員指出,有關「不信任案」投票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的非常清楚,這是憲政位階的問題,只要超過三分之一的連署,在立法院提出 72小時以後,立法院必須在48小時內處理,不管是不是在臨時會期間。 另外,在法院職權行使法 37條裡規定非常清楚,並沒有說臨時會的議案不能討論「不信任案」,這是憲政位階的案子,既然提出來也希望國民黨尊重憲法體制,如果國民黨連憲政位階的議題,立法院可以行使的職權都要放棄,那憲政體制將會蕩然無存。

至於提出 72小時後,立法院必須在48小時內處理也就是 7/28日上午,但時間上已經超過協商臨時會的議程,民進黨是否主張再召開一次臨時會。幹事長潘孟安說,這都不排除,72小時內一定要成案處理,接下來召開處理之後,也有可能會提加開臨時會的必要性,所以按照立法委員行使職權辦法,包括憲政所賦予的職權裡,立法院長接到案後,務必在 48小時要做出表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