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蘇貞昌:民進黨中國事務部正式恢復



民主進步黨第十五屆中評委、中執委及中常委今(7/25)日宣誓就職並召開第一次中執會,通過中央黨部設置「中國事務部」的組織規程修正案。黨主席蘇貞昌會後表 示,設置中國事務部是著眼於民進黨必須有一個專責單位來處理中國事務,這也是民進黨回應人民檢驗與期待的第一步。

蘇貞昌表示,如何建構一個站穩台灣國家利益、同時又能有助台海和平、區域穩定、讓兩岸關係有更好發展的中國政策,一直是他過去幾年來非常關注的課題,也是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執政到在野,到現在想再次爭取重新執政的過程裡,人民一直在檢驗民進黨的重要課題之一,因此他在競選黨主席時提出設置中國事務部以及成 立相關委員會的政見。

蘇貞昌認為,世界在變、中國也在變,台灣和民進黨不能以不變應萬變。民進黨必須要與時俱進地在堅守既有價值與立場的同時,調整對中國的戰略,尤其必須關照到三個層面:

一、國內層面:監督已經失去民心的馬政府在面對中國政治談判和「以商逼政」的壓力之下,如何維持台灣的主權。民進黨必須提出更符合台灣人民利益與期待的政策主張,強化以對話增進彼此瞭解、以和平確保民主發展、以民主決定台灣未來的台灣共識,即台灣的主流價值、主流民意。

二、 國際層面:崛起的中國給全世界帶來複雜的機會與挑戰。站在民主價值同盟這一邊的陣營期待中國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能夠推動政治民主化、軍事透明 化、經濟自由化、減少對其他國家的武力威脅,但中國一直無法做到,令大家憂心忡忡。過去幾年來,美國對中政策也是由軟到硬,例如主導南海議題及發起泛太平 洋夥伴同盟(TPP)等外交經貿戰略變化,甚至在香格里拉會議後,美國國防部長也公開宣布在 2020年前部署 60%以上的艦艇移防亞洲,這種趨勢情勢的變 化,使泛太平洋周邊國家都在美、中兩強之間尋求平衡外交。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更不能自外於此,更應該尋求自己的地位、角色及政策,「這不能只從國內來看, 也不是只從選舉來看,更不是只從兩岸來看,而必須從區域穩定的角度來看!」

三、 兩岸層面:民進黨如果完全不跟中國互動,中國所瞭解的台灣是透過國民黨的偏聽、偏見,台灣也不能瞭解中國。中國不是只有共產中國,也不只是經濟的中國,中 國有共產、經濟以外的中國。不只是現在看到的中國,未來的中國變化那麼快、那麼大,而台灣就在中國的旁邊,就好像是在一隻大象旁邊,如果這隻大象突然發狂 激動起來,台灣都要非常小心,因為只要被踩一腳,台灣都承受不了。

蘇貞昌強調,提案設置中國事務部,主要著眼於民進黨必須要有一個專責單位來處理中國事務,才不致陷入片斷、零碎、一時或單一的議題,往後中國事務部將持續不 斷、全面地、長期地認識中國、瞭解中國,也要讓中國更瞭解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部是民進黨回應人民檢驗與期待的第一步,未來還有更多的努力,期盼外界多 多給予指教與支持!」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