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恢復中國事務部 蘇貞昌:對中釋出善意



民主進步黨第十五屆中評委、中執委及中常委今(7/25)日召開第一次中執會,通過中央黨部設置「中國事務部」的組織規程修正案。黨主席蘇貞昌會後親自招開記者會說明並接受媒體提問。媒體詢問民進黨設立「中國事務部」是對中國釋出善意第一步,但用「中國」而非用「兩岸」作部門名稱,是否讓善意打折?蘇貞昌表示,民進黨重視中國,設立 「中國事務部」的決策就是向中國釋出善意、改善彼此關係所做努力的第一步。用「中國」作為部門名稱,是因為「中國」是一個中性的名稱,中國自己也這樣稱呼自己,全世界也都這樣稱呼中國,而民進黨也已經做了決定,「中國事務部就是叫做中國事務部」。

至於未來成立的「中國委員會」名稱是否已經定案?蘇貞昌說,名稱不是最重要的,「叫中國事務委員會也好,叫其他的委員會也好,我都尊重,最後大家一起來討論」。他說,「委員會」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邀請黨內重要的先進、社會上的學者專家、意見領袖,大家一起來對中國表達各種不同的看法與意見,「委員會」就是一個平台,讓大家毫無顧忌從方方面面提出意見,彼此溝通、彼此檢驗、彼此說服,透過這個平台整合不同意見,最後形成最大的黨內共識後,循黨內機制 做成決議。

蘇貞昌強調,最重要的是如何做才符合台灣最大的利益,符合人民的利益與期待,符合民進黨最基本的價值跟立場,「這個委員會比較活、比較寬,不要一開始就用框架把它框起來!」除了民進黨已有的決議外,面對現在中國的各種情況,大家都可以來討論。

他說,黨主席將扮演整合者的角色,「委員會」則是一個平台,最後大家整合出最好的意見。他認為,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立場、看法與價值觀,但面對中國千變萬 化,民進黨的態度、方法與戰略高度並不設限。他還說,民進黨釋出善意,自信積極地和中國互動,至於中國要如何回應,民進黨沒有預設立場,「彼此的關係是互 相的,不是只有單方的」,「民進黨有這樣的善意,也期待雙方能有更好的發展。」

媒體詢問民進黨是否會到對岸設立據點?蘇貞昌表示,現階段民進黨並無此規劃,恐怕條件也不是如此簡單,畢竟「這是雙方的事情,不能只有民進黨一廂情願」。他說,民進黨是負責任的政黨,很多事情必須等氛圍成熟了,一步一步來。

媒體詢問黨公職赴中國是否需向黨中央報備?對於中國稱民進黨必須放棄台灣獨立主張才能交流一事,是否希望在民進黨釋出善意後中國有所退讓?蘇貞昌回應說,黨中央對黨公職到中國交流早有規章,一切按照黨的規範。至於民進黨的基本立場和堅持,「中國過去一向是如此要求,但中國也多次改變口號」,民進黨有自己的主張、看法和堅持,即站穩國家利益和主權是最基本的立場,但「跟過去不同的是,民進黨過去與中國都沒有互動,現在漸漸有互動,這是好的開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