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蔡同榮提案恢復黨員投票 謝長廷表贊成



對於將蔡同榮將在民進黨全代會提案恢復黨員投票,謝長廷今天(7/11)在中常會結束後受訪表示,他支持恢復黨員投票,他認為政黨的黨意識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黨意政黨就沒有意義。政黨的精神是要有個別意識的集體整合跟表達,所以黨員的投票及認同是很重要的。

謝長廷說,民進黨的提名條例本來就是要黨員投票,過去有幾次是用決議暫時凍結黨員投票,但凍結不能太久,太久是違背黨的規範。至於黨員投票跟民調的比例,謝長廷說,他有自己的看法,但不便說,不然會變成引導、影響。至於這次全代會來不及討論的議案,將交由中執會在下次臨全會通過,謝長廷說,過去一直都是如此,要討論的案太多,沒辦法當場處理的都會交由中執會,或者專案處理。

對於外界有聲音傳出,黨員投票對走中間路線的候選人比較吃虧,謝長廷表示,事實上他的感覺是現在黨員跟社會民眾有相當大的重疊,跟早期不同,民進黨黨員如果在大規模選舉,如市長、總統或黨主席投票,跟民調其實都相當接近,所以表示黨員跟社會並沒有很大落差。

蔡同榮表示,恢復黨員投票這很重要。他說,在美國所有公職人員候選人都是經由黨員投票,沒有用全民調產生的,如果民進黨還繼續使用全民調,沒有黨員投票那加入民進黨有何意義,會引起黨員的疏離感,對組織產生影響。

蔡同榮說,蔡英文這次選總統也感受到基層組織不強,造勢是很強但基層不強,他認為沒有黨員投票,黨員會有疏離感也不會盡全力顧基層啦選票。蔡同榮也提出要重新設立三級黨部,他說美國政黨的組織都很深入最基層的選務小組,民進黨如果有鄉鎮黨部,可以輔助縣市黨部在村里發動選務工作。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