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週刊影射吳敦義 謝長廷:謀大位的應禁得起考驗



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林益世聲稱吳敦義的事由他全權處理,而吳敦義在前行政院長任內也以專案簽准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回鍋,名嘴則爆料國民黨政黨高層「X先生」涉入林益世貪瀆案,影射「X先生」是吳敦義,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7/11)受訪表示,週刊爆料不一定就是有犯罪,但應該要調查清楚。

謝長廷表示,過去他也被週刊爆料過,高層政治人物要謀大位的要經得起考驗,但是認為被爆料就是有罪,這樣是不應該的。對於地方是否曾經傳出吳敦義與國營企業有正面或負面的新聞,謝長廷表示,現在是敏感時刻不予評論,但希望檢調單位有證據就應該辦,如檢察長講的沒有上限,勿枉勿縱也很重要。

謝長廷昨天在廣播中指出,在阿扁時代,媒體將清廉無限上綱變成大家的價值,這有好有壞,所以現在國民黨出問題也一樣。另外就是變成生活化,如當事人的話語變成廠商行銷比賽的素材、春聯、網路流行的話語等。一旦生活化之後,就是社會已經裁判確定了。但是站在法律的立場,仍然是以證據到哪裡就辦到哪裡,不需要用輿論審判。現在很多不確定的消息、八卦到處報導,應避免被誤導,轉移焦點。

謝長廷表示,輿論審判容易被有心人士誤導,另外也對當事人不公平,他過去也為此所害。過去吳敦義擔任立法委員,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吳敦義批評高捷 BOT發包的問題,輿論也批評一年。因為當時的輿論討論,使得檢察官不得不辦,但現在都判無罪。謝長廷認為,這樣付出的代價太高,使得公務員不敢真正做事,這樣社會如何能進步,這就是被輿論引導辦案的結果。如果有貪污就要查,沒有就要還人公道。如同近日宣判邱義仁的安亞案,當時媒體也是為了秘密外交吵得沸沸揚揚,因而收押邱義仁,現在也是宣判無罪。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