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營隊 蕭美琴-我國外交實務與國際參與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第六屆『2012台灣聯合國青年研習營』於7月20-22日展開,為期三天的研習營邀請許多重量級講師為學員上課。今年報名人數約為七十人,來自國內外的台灣青年希望透過研習活動及堅強的講師陣容,能夠深刻體認『台灣入聯』的深遠價值。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天(7/21)應邀前往研習營演講,蕭美琴以『我國外交實務與國際參與』為題,將自己多年來的外交經驗與學員分享,透過親身參與外交及與國際交流的實務經驗,讓學員了解台灣所面對的外交困境,以及未來該如何做好準備與國際接觸。

蕭美琴談到,她也是在學員現在這年紀左右,還特意休學一學期回台灣,開始參與當時呂秀蓮在推動的台灣加入聯合國活動,不過這二十幾年來似乎都沒有什麼進展,讓她感到有些失落。不過她也在這二十年累積了許多豐富經驗,即使台灣在國際上很艱困,國際環境對台灣相當不利,但是作為台灣人還是有很多值得去努力及發揮的地方。



蕭美琴說,念大學時期她對政治一點興趣都沒有,原本是想念化學學科,可是進到學校以後,開始熟悉來自全世界不同背景的同學,接觸到過去沒有接觸過的族群,開始學習跟碰觸到以前沒有思考過的國際觀點跟角度。從那開始她也挑戰自己的世界觀,及從小在台灣歷史課本裡所學到的東西,她發現為什麼身為台灣人但所學的,卻是以歐洲白人男性為角度的歷史觀,沒有自己的角度跟觀點,為什麼不是站在第三世界的角度或全世界被壓迫的角度看待歷史,也因此刺激她去想很多事情,包括台灣的歷史。

蕭美琴認為,台灣許多歷史台灣人是不知道的,小時候念的地理是哪一天反攻大陸時,要搭什麼火車走什麼路線去,而那些火車路線都是 1940年以前的中國鐵道路線,她打趣的說,要是真的按照課本上所說的路線,哪一天反攻大陸這樣搭車的話,那保證會迷路,這就是在台灣用單一角度去看歷史,直到她到美國之後才發現用許多不同角度去看歷史。

蕭美琴回憶當時在美國念大學,因為學費昂貴必須靠打工賺取學費,而影響她最深遠的就是在圖書館打工,她的學校有個東亞圖書館,圖書館員是一位非常有本土意識的台灣人,因此收藏了許多包括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彭明敏的自由的滋味、美麗島雜誌等等,她趁著在打工的同時,也閱讀了這些書籍,讓她對台灣的歷史有更多的體認。



而當年在學校的園遊會裡因為要擺攤也受到中國人的欺壓,中國學生表明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准另外設攤,但也因此更激發蕭美琴的鬥志,讓原本不想擺攤的她,動員許多台灣學生及台灣同鄉來擺攤賣台灣食物。蕭美琴說,當時連勝文也是她的同學,也帶了許多同學來攤位捧場,她說當時藍綠對立沒有那麼嚴重,連勝文的舉動也是對台灣的一種支持。而她要強調的是,在這樣即便是很單純的國際學生活動裡,都會感受到台灣的角度在哪裡,在這個世界上被擺在哪裡,在世界上即使很窮困的國家都能有自己的文化,而台灣呢?這也是她休學回台灣參與加入聯合國活動的動機之一。

學員提問時也問到備受爭議的美牛案及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史亞平案,蕭美琴說,美牛問題涉及到食品安全、WTO貿易自由化、涉及到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也涉及到馬政府在處理問題的過程中,所衍生的問題。蕭美琴說,馬政府一開始就欺騙國人,說沒有壓力、沒有時間表、沒有預設立場,照這樣的話那就應該按照台灣自己的腳步,慢慢來檢驗,照台灣安全需求的角度去處理,後來證明馬政府說的都是謊言,馬政府就是有美國的壓力急著非進不可。

蕭美琴認為,很多的不滿不只是針對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也參雜了很多的政治因素,美國也因此對民進黨不滿,認為民進黨將問題政治化,但民進黨認為這是因為馬英九政府說謊,因此才選擇用強烈的方式表達。不過蕭美琴也認為,台灣的貿易政策到底是要走自由貿易更開放路線,還是要走產業保護主義路線,這是很重要的產業政策的選擇,長遠來說這是個政黨及社會都應該要很嚴肅、認真面對的問題。



至於史亞平案蕭美琴認為,到目前為止訊息都太不透明,總統府跟外交部都不用透明的態度去處理問題,只知道史亞平有疏失,但是到底疏失是什麼坊間傳言一堆,甚至有人很八卦的說是跟李光耀之子走的太近等等,蕭美琴說,這些傳言對台灣、新加坡、外交部及史亞平個人都很傷,外交部用這樣的方式處理問題只是讓問題更嚴重,如果史亞平的公信被質疑,那現在身為次長又要如何領導外交部。

蕭美琴說,如果史亞平是因為跟新加坡在野黨接觸而惹火新加坡,那這是新加坡自己的問題,新加坡政府在台灣的官員也跟在野黨有互動,李光耀來台灣也曾跟蔡英文見面,為什麼新加坡政府官員在台灣可以跟在野黨接觸,台灣官員在新加坡卻不行,如果因為這樣而指控史亞平,蕭美琴任文這就是不公平的,只是真相到底如何不得而知,外交部還是要說清楚。

這場對青年學子的演講是蕭美琴在任立委後首次演說,蕭美琴親切、生動的將親身經歷與學員分享,也贏得在場熱烈回應。蕭美琴說,看到這麼多年青人對台灣的國際事務有興趣,雖然處境艱困但仍感到欣慰,她鼓勵學員在各行各業都有能力可以做出貢獻,即便政治環境現實惡劣,還是有大家可以發揮的地方。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