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拜會蘇貞昌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7/17)接見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 Jr.)。蘇貞昌主動表示,在中國召開十八大之前,民進黨將會舉辦相關「研究與了解」中國的座談會與學術研討會。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昨晚國際事務部邀請多位中國問題專家及兩岸事務學者進行內部座談,蘇貞昌也全程參與,劉世忠說,蘇貞昌是主動要求參與專家的內部座談。

蘇貞昌詢問洪博培(Jon Huntsman Jr.),現在網際網路傳播力快速、影響力愈來愈大,對中國政治改革可能造成什麼影響?也好奇前四川省委書記薄熙來對中國十八政治布局的影響?習近平上台後的兩岸關係?洪博培分析說,習近平將面對 3個新挑戰,第一、對中國內政是否變得更為壓制;第二、中國在經濟上是否更為力行國族主義;第三、中國在軍事上是否變得更為國際化。

洪博培說,薄熙來案其實是這個世代最複雜的問題。」薄熙來案的另一個效益就是增加了政治的透明度,以前在政權交替的過程當中,人民會逐步發現政治越來越透明化,但如今已達到前所未見的水準,這對中國的政權或人民都是有益處的。



洪博培認為,中國大陸的改革不是現在,也不是今年,因為對美國與中國來講,今年都是重要的選舉年或政權交替年,今年不會發生重大的政治改變。洪博培認為,中國的改革會逐步的擴大,只要台灣能施行非常明智的兩岸政策,絕對為雙方帶來益處。

國際部主任劉世忠轉述兩人閉門會談內容說,洪博培(Jon Huntsman Jr.)關切的議題包括,蘇貞昌主席何時訪問中國?台美關係?民進黨對未來經濟政策的看法?民進黨對南海議題的看法。劉世忠轉述蘇貞昌的話重申,在不預設立場前提、對等、尊嚴情況下,願意以黨主席身分訪問中國,也希望中國的領導人或卸任領導人到台灣走走看看,不要只聽國民黨描述的台灣,應該也要跟民進黨對話。

蘇貞昌強調,台灣現在面臨中國最大挑戰,就是在於主權方面的威脅,蘇貞昌重申,民進黨立場是台灣現在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中國一直要台灣放棄這個立場,在實際上是不吻合的。蘇貞昌說,台灣人現在正用民主的方式在維持台灣現狀,未來台灣前途要做任何改變,也同樣要透過民主的機制來改變。

蘇貞昌會中也談到,民進黨正在進行研究中國、了解中國政治的工作,研究的議題包括中國內部事務、中國內部的經濟政策、香港議題,中國民主化議題及兩岸事務等。蘇貞昌透露,在中國召開十八大之前,民進黨將會舉辦一系列座談會或研討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