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陳文成博士殉難 31週年紀念晚會-【讓歷史留下足跡】







2012年陳文成博士殉難 31週年紀念日,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和台大,政大,師大等同學合作,今天(7/2)晚上於當年陳文成博士屍體被發現的地點,舉行紀念晚會。同時,象徵性地舉行立碑儀式。以提醒,轉型正義尚未實現,需要繼續共同奮鬥;歷史不能被遺忘,讓在台大校園內活動的學生,都能看到這件影響台灣民主發展的重大事件。

陳文成事件三十多年來真相未明,基於對歷史的紀念與對民主轉型歷程先人的感懷,陳文成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與台大校友會等,於 2012年發起『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之連署,並於台大 100學年度第二次校務會議提案,獲得諸多師長與會議代表支持,最後雖因尚存爭議而無法照案通過,但會議中仍然確立『陳文成事件』為台大重要校史之一部分,將由校史研擬如何妥善紀念。



晚間出席紀念會包括陳文成家屬、陳文成基金會董事、作家李敏勇、立委尤美女、台大數學系教授楊維哲、作家馮光遠、人權歌手張睿銓、紀錄片導演陳麗貴、李勝雄律師等及近百位的年輕學子。詩人李敏勇朗讀詩作、人權歌手張睿銓則演唱希望的所在等歌,並朗誦他寫在部落格,改編台大校長李嗣涔給畢業生的 14點叮嚀的『陳文成紀念碑和台大校長的十四點叮嚀 』加以諷刺。

馮光遠致詞時表示,台大不讓陳文成立碑,可以自己用創意來為他立碑,他開玩笑的說,台大居然將陳文成基金會申請立碑的文件遺失了,當初要申請時應該讓台大學生每個人經過陳文成事故現場時,就用手指比一比表示看到一些靈異的東西,這樣或許李嗣涔校長(曾發表手指識字研究報告)就會很緊張的說:「好吧,好吧,快點幫他立碑。」



馮光遠也舉當年郭倍宏的黑名單事件為例,他說,當年郭倍宏現身在數萬群眾以及數千個警察包圍的晚會現場進行演說,演說一結束全場燈光立刻熄滅,燈光再亮起來時,現場多數群眾都戴上郭倍宏的面具,讓警察無從抓起,這應該是台灣最有趣的政治行動藝術事件。

馮光遠認為,紀念陳文成除了立碑以外,也可以用行動藝術,例如每年的這個時候,大家都到陳文成陳屍地點趴下三分鐘,除了藉此省思台灣的人權自由是如何而來以外,更可以讓大家不會忘記陳文成事件,只要真相沒有大白的一天,就一直做下去,還可以邀請陳文成美國的學校校友一起來參與,這樣一定會成為國際事件。



人權歌手張睿銓改編台大校長李嗣涔給畢業生的 14點叮嚀,張睿銓諷刺的說,『既然承認把人家公文弄丟了(這點很好,不把責任推給他人),接下來就要從失敗中學習寶貴的經驗及功課,開始善用時間、管理瑣碎時間、充分利用時間,提升工 作效率,開會時別當木頭人,留意任一環節的細節,不要太在意是否需要提早上班、延後下班,也盡量避免事後請假,用最快的速度回應民間團體和眾多台大校友的 此項訴求。』

晚會最後,現場所有參加追思的來賓,捧著燭光和一塊石頭,堆在陳文成當年陳屍現場的一顆大樹下圍成一圈,象徵由民眾為陳文成立碑,並將燭光排成三十一,代表陳文成殉難 31週年。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