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中國設三沙警備區,菲、越等國譴責 民進黨:馬應明確表態



中國民政部宣佈設立海南省三沙市,並在永興島舉行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 ,統一管理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及周邊海域。對此菲律賓和越南提出抗議 ,越南指中國此舉是違反國際法 ,侵犯越南在南海島嶼的主權 ,菲律賓外交部則傳召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馬克卿 , 抗議中國宣布組建解放軍三沙警備區。美國則稱對中方「單邊行動」表示擔憂,還有議員警告說這是「不必要的挑釁」。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7/26)表示,就在菲律賓、越南甚至美國都同聲譴責的同時,馬英九到現在一句話也不敢說,林俊憲要問,馬英九是不敢說還是怕得罪中國?中國劃設的三沙警備區已經包含了太平島,太平島是屬於中華民國台灣的領土,我們的主權不容置疑,不容受到傷害,總統身為國家元首,捍衛國家主權是理所當然,馬英九及政府應該要對此件事表達捍衛主權的立場。

林俊憲說,民進黨一向主張要和平的解決南海爭議,要國際共同設立行為準則,要避免像中國這次做出挑釁,造成區域動盪的行為。身為國家元首的馬英九當然要表達立場、捍衛主權,馬英九到現在一句也不敢說,會讓國際誤解台灣是跟中國站在同一立場,甚至會認為台灣根本是中國的一部份,只聽中國的話,林俊憲要求,馬英九應該正式表達捍衛國家主權的立場。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