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李登輝給北藝大學生的人生劇本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11/19)前往台北藝術大學以『人文藝術與生命科學』為題演講,一名學拍電影跟寫劇本的學生問了李登輝一個趣味的問題,他問李登輝,如果有一間電影公司找他寫劇本,他會想要從他人生中拿哪一個故事來寫,而且只能有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會讓他覺得寫出來一定會大賣的?同學還特別要李登輝輕鬆回答就好,引起全場笑聲不斷。

李登輝說,他講一個簡單的故事,他家裡只有兩兄弟媽媽特別疼愛他,他六年的小學生活換了四間學校,所以他沒能交到好朋友,母親對他非常溺愛讓他受不了,心想這樣下去他自己會墮落、沒有自我。他告訴母親,在鄉下的小學要考中學非常困難,他要離開故鄉去淡水念書,到了淡水就住在老師、朋友家裡,出去以後就知道外面跟家裡不一樣,跟人家一起吃飯的時候,飯該不該添大碗一點,夾菜的時候要夾什麼菜,這些問題過去在家裡都不會去思考,才知道在這個社會,自己本身把自己要能壓下來,有辦法控制自己,一步步該怎麼做,這是他很重要的開始。



李登輝說,有時候覺得不知道要怎麼做他就會去坐禪,冬天的時候浸泡在溪水裡,別人喊冷他一直告訴自己不冷不冷,用這樣磨練自己看究竟可以忍耐到什麼程度。到了中學以後,每天早上六、七點打鐘以後起來打掃廁所,他最喜歡把廁所裡黃色的尿垢洗得乾乾淨淨,上課時他除了念書以後還學習劍道,他認為這就是對自我的訓練,認真、吃苦、控制自己,如何把自我壓下來進而在進一步的超越,超越以後將來才能成就事情,他說這樣的情境如果要拍成電影應該就很有意思。

李登輝還反問同學覺得如何?同學回應『不錯不錯,可以找人來投資』,此話一出又是一陣哄堂大笑。李登輝接著說,如果還想知道更多,那他當了十二年的總統到處被修理,被修理後回到家裡太太就會哭著說『不要當總統了,當總統每天被修理。』他告訴太太,沒關係都已經做了不能說不做,我們就用祈禱、看聖經來調解。



李登輝更爆料說,當年蔣經國下午三點過世他晚上八點就繼任總統,當晚他根本睡不著覺,根本不知道該如何當總統,只好跟太太兩人拼命祈禱,問上帝該怎麼做才能做好。他翻開聖經好像用抽籤一樣,看到哪篇就讀哪篇,印象中他翻到詩篇第七十三章,內容大概是這樣寫到『你是我的右手,應該有辦法我會幫助你,你好好照這樣去做,應該會有榮耀,不要煩惱。』頓時他才安了心,不然整晚根本無法入眠。李登輝說,他當總統是用這樣在訓練自己,靠上帝說話一步一步拼看看,為了台灣他有他的理想,但是要怎麼做才不會害怕,這就是他的方式,也可以是很好的電影劇本。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