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蘇貞昌兼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11/21)正式提案通過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黨主席蘇貞昌親自兼任委員會召集人,蘇貞昌也特別感謝長廷,對於他在中國問題著力很深,很有見解表示肯定,對於設立這個委員會時間以來,謝長廷所展現的高度智慧,跟為台灣尋找出路的使命感表達感謝。

蘇貞昌說,台灣面對中國,而且是面對一個強大且機會跟風險並存的中國,台灣必須要有堅定而且兼具戰略縱深的中國政策,台灣的中國政策必須建立在台灣共識之上,什麼是台灣共識,台灣共識是已經存在,是具體存在,是台灣人的集體認同,是經過多少代的累積、多少人的努力所形成的價值認同。

他在去年提出台灣共識時,就特別提到兩個原則,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我們不但要讓台灣永續的生存跟發展,台灣的未來更必須由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決定,以台灣定位為利,台灣共識早就具體展現在 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民進黨清楚的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依目前憲法成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過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他說,經過十多年的檢驗,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這個立場一直是民進黨堅定的立場,沒有改變,更已經成為當前台灣的主流民意。但台灣現在面對的是新的情勢,一個變動中的中國,過的的中國在對岸,現在的中國已經登堂入室進入台灣,過去的中國只有一套僵化的對台政策,現在的中國對台政策,更彈性、更細膩、更全面,甚至於還要入島入戶入心,面對這樣的新情勢,台灣不能以不變應萬變,我們的力量必須更集中,我們的策略必須更靈活。

蘇貞昌說,作為一個守護台灣民主的政黨,民進黨有責任、有使命提出更符合台灣未來利益的中國政策,這就是民進黨今天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用意。為了成立這個委員會,他就任主席以來廣徵黨內外的意見,也很感謝個各界給我很多寶貴的建議,雖然大家的意見未必一致,但出發點都相同,都是為了台灣。

蘇貞昌特別感謝長廷前院長,他對於中國問題著力很深,很有見解,原先他確實想要委請他擔任這個委員會的召集人,但幾經思考他想還是由他負起這個責任,親自擔任這個委員會的召集人,對這個想法謝前院長也表示支持,在此對於設立這個委員會時間以來,謝前院長所展現的高度智慧,跟為台灣尋找出路的使命感,他也再次表達感謝。

最後,蘇貞昌懇切的呼籲,他說,不管是黨內的同志,甚至於台灣人民,我們的意見可以不一致,但我們的力量必須要更集中,我們是同一個黨、同一個國家,我們應該要能坐下來談問題,協調出一致的步驟跟相同的主張,只有這樣民進黨才能承擔更大的使命,台灣也才能更從容的面對中國,我們也才能讓下一代承接更美好的未來。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正式設立後,預計最快在下週提報7-9位委員,包括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都被徵詢邀請入會,但三人都尚未做出答覆。林錫耀秘書長表示,蘇貞昌上週與蔡英文會面時當面有提出邀請,蔡英文則是表示會在考慮。秘書長林錫耀指出,蘇貞昌在幾經思考後覺得,中國議題非常複雜,既然委員會是要凝聚、整合大家意見,黨主席角色是桶箍、要團結眾人,既然責任都在他的身上,他覺得要自己「撩下去」。林錫耀也說,謝長廷見解、主張大家都瞭解,如果他擔任召集人,要整合其他的意見,可能會讓其他人認為,你自己都有這麼明確的主張,你已經有定見了,因此最終蘇貞昌還是決定由自己來兼任召集人。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