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游錫堃:支持與中國接觸,但須顧及台灣利益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11/5)日與媒體茶敘,對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中他也首度公開看法,游錫堃表示,他非常贊成與中國交流接觸,但要對台灣國家利益有幫助。他說,民進黨內也有很多人去交流接觸這是好的,他也接受到很多邀請,還沒去不代表不支持接觸,但是如果無法顧及台灣國家利益那他就還不會去。

對於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昨日重批,謝長廷以調酒大賽名義訪中,已經差不多是「奴才」的說法,游錫堃表示,對於重大的議題,尤其關心到國家社會與2300萬人的事務,大家應該用理性冷靜來對話比較好。游錫堃說,他是個政治工作者,也是一個平民、山友、農夫,但是他天天所想的是台灣未來要怎麼變得比較好。

游錫堃說,他除了積極推廣綠活台灣以外,在民進黨中常會他也提案要『國會過半』,或者是在思考民進黨的願景到底是什麼?依照他個人覺得正常國家應該是民進黨的願景,而跟中國是應該有交流接觸,但是交流接觸如果會牽涉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互動,應該要考慮的是對台灣國家利益有沒幫助。他說,民進黨也有很多人早在推動跟中國交流,他個人也接受到很多邀請,還沒去不代表不支持接觸,但是如果去他無法顧及台灣國家利益跟尊嚴,那就暫時還不會去。

對於謝長廷訪中是否沒有顧到台灣國家利益?游錫堃則表示,社會各界已經講了很多,他不跟在後面繼續評論。而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是否應儘速成立?或者對中國議題進行辯論,黨內是否要有機制來面對?游錫堃認為,黨本身就是一個機制,黨裡面也有中國部來分工,至於黨有沒主張、方法或理論,他說,『整套都在』。但如果對黨原來的黨綱、黨章或者決議文有意見,應透過黨內程序來提案修改,但這些主張目前並沒有人去修改,黨有這樣的程序可以提案,有人不同意的話自然就可以進行辯論。

而處理中國議題是否是民進黨現在最急迫的問題嗎?游錫堃說,台灣現在民生困苦,經濟這麼不好,中國問題是應該要面對,但是當務之急是救台灣經濟。而這次獨派對謝長廷訪中之所以反彈,是認為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已經違反黨綱了,游錫堃是否認為謝長廷的憲法各表示符合民進黨的決議文,游錫堃僅回答說『謝前院長是我尊敬的人,交流接觸是好的,但憲法一中保留。』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