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推動召開國是會議,蔡英文盼社會對話、包容與妥協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訪美返台今天(11/14)召開記者會,針對她日前呼籲馬英九英國是會議做進一步說明。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個台灣社會能否永續經營的問題,大家在思考時,要用整體利益來看,每一個人在思考這個問題時,還是以社會的整體利益來看,個人、政黨或政治的考量可以少一點。未來幾天她也將陸續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社會主要領導人,希望能尋求社會最大共識。

蔡英文說,過去幾週她在美國訪問,美國大選結束之後,美國各界熱烈討論的,是解決美國所面對的「財政懸崖」的赤字危機。事實上,台灣因為近年來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政府預算規模急速增加,加重退休基金的收支失衡,財務惡化,台灣的國家財政也正在懸崖邊緣,每拖過一天,問題就更難解決,我們的處境就更危險!

蔡英文認為,國民退休年金和總體財政的問題是複雜而相互糾結的,不但橫跨國家部門、社會階層和世代等等層面,更涉及國人經濟安全的核心利益。這些都不是現有政黨與政黨、行政和立法等機制所能單獨駕馭,這也是為什麼我主張要召開「國是會議」來建立社會的互信和凝聚全民共識,推動相關制度的成功改革,把我們自己從懸崖邊緣救回來。

蔡英文說,事實上,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台灣社會長期累積的問題,也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利益衝突點,更是台灣社會面臨人民安全感跟公平感最大的挑戰,這不僅是對於公平分配的感受的問題,也是每個人退休後安全保障的實實在在的利害關係,這也牽涉到企業及政府財政能否永續經營的問題,台灣是個民主社會,也愈趨成熟,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坐下來平心靜氣的來談,領導人必須引導社會的對話跟協商過程,也必須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作為對話跟協商的基礎。如果領導人不扮演這個角色,負擔起這個責任,人民將會對立,也會走上街頭。



蔡英文表示,在這個過程中,希望設立三個目標:
第一、財務正常:退休保險的財務機制的健全和平衡必須落實,並且提出財務平衡的時間表,化解社會恐慌。

第二、照顧公平:建立沒有歧視待遇的退休年金制度,解決社會對立。例如以國民年金為基礎,逐步整合其他退休保險,建立「三層年金制度」。

第三、世代正義:在總體制度的設計上面,要考量包括人口老化等社會變遷,不能成為下一代的負擔。

透過國是會議過程中的社會對話和共識凝聚,我們將有機會提出一套具體可行,而且全民可以接受的漸進、實質的改革方案,一方面兼顧公平和人民利益,同時也可以維護國家財政的永續。

蔡英文指出,毫無疑問的,國是會議能不能召開,關鍵在於執政黨的態度。因此,我要再一次的呼籲執政當局,請不要用政黨利害和政治權謀來看待「國是會議」的召開。面對這樣的改革契機和人民殷切的期待,現在正是為人民解決問題,化解國家財政危機的歷史時刻,執政當局必須勇於承擔。這不是任何一個人、一個團體乃至於一個政黨的事情,而是攸關所有人,整個國家以及我們的下一代的關鍵,我們衷心期盼,這是一次團結所有人,一起為這個國家努力的開始!

最後,蔡英文說,解決方案一定是非常複雜,而且它的解決方案,也會是中長期的解決方案,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也不可能是一個法律的修改或一個制度的修放就能解決的,它必需是有很多社會的對話,相互的包容,相互的妥協才會有的方案。這是一個台灣社會能否永續經營的問題,大家在思考時,要用整體利益來看,每一個人在思考這個問題時,還是以社會的整體利益來看,個人、政黨或政治的考量,可以少一點,她也希望在這個過程中,爭取社會各界的投入參與,或是在相關政策討論過程中,提供各領域專業資訊和智庫的支援,不論在哪個層面上,只要有幫助,她都非常樂意盡上一己之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