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學生成肥羊!台聯:教育部調查報告出爐前不得漲學費



教育部日前公布大學學費調整方案,教育部與國家教育研究院不斷以不同的理由及藉口,要讓調漲大學學費政策合理化,台聯黨團今天(11/06)召開記者會表示,經查證帶頭喊漲的多所公立大學,擁有政府龐鉅補助,2010年度卻有72%的公立學校財務結餘赤字,公立學校不僅有浪費教學資源之虞,財務規劃與執行極須檢討,台聯黨團表示,公立大學未作檢討,帶頭喊漲學費,這是學校浪費資源,卻要學生埋單。

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表示,政府補助大學的經費,加上學生自行所繳的學費,平均於公立學校每個學生金額約16.8萬(含學生二學期學費6萬),私立學校每個學生約12.9萬(含學生二學期學費11萬),每間學校可用經費,公私立學校每位學生相差約4萬元,公立學校領有補助明顯優於私立大學,私立學校年度財務赤字約有17%的學校,但公立學校卻是高達72%,公立學校教學資源的使用,明顯有問題,財務運用也未善盡規劃,如今學費帶頭喊漲,就是浪費教學資源而由學生埋單,台聯黨團要求,大學要調漲學費前,學校都應先自行檢討,且教育部應介入調查。

台聯黨團副總召林世嘉則表示,教育部所舉辦的三場公聽會,皆非假日時間,調漲學費最直接受影響的對象是學生與家長,但是他們根本無法參加公聽會,而且現在正是大專院校期中考期間,不禁讓人懷疑,主辦單位就是不希望學生們前往表達意見,這公聽會不但不具公信力,也沒有意義,公立大學準備調漲10%學費,也等於一學期要增加約3千塊的學費支出,私立大學學生一學期也要增加支出約2,750元,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這無疑是給學生與家長增加負擔。

公立大學本來就擁有較優質的教學資源,可是現在有多所公立大學,經費未作適當的規劃與使用,接受補助款最多的學校,卻也是年度財務赤字最嚴重的學校,台灣大學2011年度經費補助達47億元,年度財務赤字卻達7.4億元,學校財務規劃明顯有問題。台聯黨團幹事長許忠信則表示,我2004年到成功大學之後,在學校成立智慧財產研究推廣小組,學校會有很多研發的專利,應充分使用及管理,成功大學這次調漲聲浪中,宣布不調漲學費的原因,因學校有專利租用給企業,獲得3億的收入,另也有專利租用給國外葯商等,台大與成大一樣,都擁有國科會的研究補助,所以應善加利用專利可帶來的獲利,再談是否調漲學費。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