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游錫堃:婉拒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



民進黨正式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原本也在委員會受邀名單裡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11/24)中午出席華人民主書院募款餐會時表示,他原本就反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因此無意擔任委員。

媒體詢問怎麼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定位,及他個人是否有意願加入?游錫堃表示,星期三中常會上他明確表達反對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他的理由是現在台灣經濟衰退,民生困苦,重要的執政黨無能,那在野黨應該要想辦法救經濟,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因此他認為現在談論中國事務並不是時候。

游錫堃說,在中常會上蘇貞昌說這是他的政見,要通過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他當場表示反對也要求要將他的意見列入會議記錄,既然他反對了要在加入委員會就有點矛盾了。因此在星期三下午蘇貞昌雖有致電交換意見,但他昨天已請正式幕僚跟蘇貞昌幕僚表達他「不加入為宜」。

對於有人建議將中國事務委員會改為三個月的臨時編組,讓這事情趕快落幕,游錫堃則是說,他還是尊重主席職權,他的意見該表達他還是會說,不管是公開還是私下,至於他反對設立就不應該在去說要怎麼改,他還是覺得目前不適合談論這些也不適合成立。

游錫堃表示,反對成立除了經濟因素以外,他認為民進黨已經有中國事務部,著部門事實上就是在處理中國事務事宜,如果有跨部會秘書長可以召集各部會協調,如果有爭議也可以報告主席讓主席來裁決,或是送到中常會來討論,他的想法一直是如此。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