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李蔡會 蔡英文:李前總統贊成召開國是會議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上午(11/15)前往翠山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兩人會談近二小時,對於她提出馬英九應召開國是會議,李登輝認為在這種重大衝突情形下,應該儘量用合作與協商方式來解決,他也贊成用國是會議來解決退休年這議題。

蔡英文會後受訪時指出,李登輝辦公室日前打電話來,主動關切這個問題,因此今天她特地來跟李總統請益。蔡英文說,李總統在1990年擔任總統時,也有許多社會衝突的議題,也是經由國是會議召開來尋找解決的方法。她希望能來跟他請益,看是不是有什麼經驗可以告訴傳授。

蔡英文說,李登輝主要是說,在這個重大社會衝突情形下,應該儘量用合作與協商方式來解決。他也希望,最重要的是要能整合社會最大的力量來參與這過程,這才是國是會議的目的與精神所在。他也贊成用國是會議來解決退休年這議題。



對於總統府強調國是會議是之前憲政體制的產物,現在應該回歸到體制內,蔡英文認為這有點太保守。她說,國是會議講究的是政治過程,讓社會有重大衝突的時候,有一個過程能讓社會參與對話,以達到社會的平衡。如果沒有這樣的平衡,立法院也沒辦法有效的立法。

蔡英文說,過去一段時間也看到立法院在處理很多有爭議性議題時,都無法做一個完整而且有效率、合於大家期待的立法,主要就是社會階層沒有達成,因此希望透過國是會議達成對話,讓衝突的議題在對話之中尋求妥協,有個平衡,這是最重要的過程,音該要看國是會議的本質,而不是以很狹窄、固定時空方式來看待國是會議。

至於馬英九歡迎蔡英文到總統府拜會他,蔡英文表示,馬總統講這個話意義並不大,她希望馬英九要認真考量他做為國家領導人,應該要領導國家在重大社會衝突議題上,如何尋求一個解決方案,以及國家領導人必須要扮演的角色。蔡英文表示,如果馬英九真的有意願要召開國是會議,她會去跟蘇貞昌主席商量一下,看後續要如何與他對話。

蔡英文說,如果有可能她也希望能跟立法院長王金平做意見交換,畢竟國會的議長代表很重要的角色,而國是會議後的結論也要回到立法院來處理,當時機成熟、社會氛圍成熟時,她會跟王院長有適時的對話。至於親民黨團部分,執行長林全今日中午將會跟李桐豪立委見面。 蔡英文說,國是會議是一個重大的國家議題,也是社會非常期待能夠解決的議題,就民進黨來說只有合作,也希望透過合作能夠集結社會最大力量來解決這個案子。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