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李登輝北藝大演講『人文藝術與生命科學』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問答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11/19)在夫人陪同下前往台北藝術大學以『人文藝術與生命科學對話』為題演講,他說,看現在網路世代的年輕人,無論是搭捷運或坐公車,常常都低著頭玩臉書,一刻不得閒,似乎逐漸失去對周遭事物靜觀自得的豁然自在,與深層反思的生命體悟。同時,伴隨網路衍生的龐雜訊息,常讓人有被資訊洪流淹沒之感,進而產生莫名的焦慮與自我的迷失。面對這樣的處境,我們究竟有沒有什麼樣的力量或方法來加以超克?在受惠於科學技術的同時,也能保有個人與世界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並站在這樣的基礎上去創造。

李登輝提到,不久前前往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參觀,並和二十多位木雕師座談,也鼓勵他們去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將無形的意識努力形體化為藝術。換句話說,木雕本身是一個形體,一個有形的東西,而心所想的東西要如何變成具體的形體呈現出來,這絕不是過去刻龍、刻虎就可以。



他認為,如果只重外在形式的表現,而缺乏心靈的內蘊,這並非真正的藝術與文化。舉凡音樂、繪畫、電影、雕塑、建築,一件偉大的藝術作品,它能促成人的心的改變與進步。這就是藝術與文化的力量,也是在座各位年青學子們不可或忘的使命。總之,台灣應該要有台灣的思想、台灣的藝術,才能走出自己的道路。因此,台灣不要老是談政治和經濟,藝術也很重要。

在跟學生對談時,學生也提出許多關於性別議題、國家認同、鄉土教育、經濟等問題。談到台灣的鄉土教育,學校教授說,總統在位時推動鄉土教育讓人感動,他出生的時候是日本人,戰後又變成中國人,當總統時努力讓大家成為台灣人,這樣的過程要如何回到自己要做一個台灣人,他希望大家都當台灣人,把這裡當做永久的故鄉,請李登輝談談這樣的心路歷程。



李登輝說,他和日本的司馬遼太郎是好朋友,他最有名的叫做台灣紀行,寫了很多的問題,從這裡才知道我們是台灣人,這個歷史才會強。他說,1993年司馬遼太郎來台灣時他很不客氣的對他說,台灣四百年的歷史都是外來政權,司馬遼太郎回他說,你是國民黨的主席,還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怎麼會這麼說?李登輝說,他是被任命的,不是台灣老百姓支持他做總統,這意思就是說,台灣要如何產生自己的總統,有自己的政府,這很重要。

而李登輝對於各種性別少數,包括同性戀、雙性戀、第三性以及跨性別者他們的基本權益,以及他們的婚姻權、成家權有什麼看法?李登輝表示,他對這議題沒有特別意見,他現在不是國家元首無法做什麼,如果他還在位的話,法令通不通過他會去研究。李登輝說,男變女、女變男這應該是有心理上的變化,台灣現在也很多很流行,但是如果社會變成這樣那就是一種潮流,如果不對,那全世界不會跟著這樣走,但是他個人同不同意他則不多做表示。



最後他也鼓勵同學,如果有時間可以報名李登輝基金會寒暑假舉辦的的青獅營營隊,他自己也會擔任講師,也有可能邀請他的夫人擔任講師,給大家不同的生活,希望大家有時間多來李登輝學校受訓、吃苦。李登輝說,基金會什麼宗教都有、志工工作也有等等,就是想辦法要培養年輕人,他說,十年後國家就是要靠大家,社會要變很快,要可以克服日常的辛苦,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負責國家大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