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花蓮交通慘不忍睹!蕭美琴籲陳冲重視海路發展



針對花蓮交通建設發展議題,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11/9)日就「藍色公路」及「台九線公路拓寬」建設於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沖及交通部長毛治國,首先就蘇澳至花蓮區域性藍色公路,蕭美琴強調,花蓮人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但蘇花公路在過去一年當中雙線阻斷就達30次,並曾發生許多悲劇;因此政府在強化鐵路運輸外,藍色公路建設是目前的國際趨勢。蕭美琴認為,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政府應該重視海路發展。

針對行政院長陳沖答詢時以「財務管理、運輸經濟及海象環境」回應藍色公路的建設需求,同時以普悠瑪號的鐵路運量投入作為藉口一事,蕭美琴認為,這不是只有財務的問題,而是涉及整體東部地區旅遊及交通的問題。以一家四口於過年期間到花蓮為例,一個人買不買得到車票都成問題,更不可能四個人都買到同班車的有座票,屆時父母親如何照顧兩個小孩?蕭美琴說,普悠瑪號列車目前座位還是有限,且火車仍存在無法達到有助提升地方產業經濟效益的問題,因此政府有必要提供另一項交通新選擇-藍色公路。

蕭美琴說,如果一家四口可以開自己的車且能夠直接上船,旅行用的行李及腳踏車等物品都沒有問題,甚至在過年期間到花蓮南區旅遊的問題,也能一併克服。此外,蕭美琴也以世界各國的渡輪交通趨勢為例指出,不論美國舊金山或香港政府,甚至紐約日前地鐵大淹水就是用「藍色公路」方式疏運紐澤西到曼哈頓之間的民眾;連加拿大政府2009年原本評估藍色公路賠錢不做了,現今則是決定補助2100萬美金重新開闢新科細亞省至美國緬因州之間的藍色公路,每一個國家對於藍色公路的交通建設都是採行政府「補貼」。

至於對陳冲認為「這些一定是特定航線,不會說每一個國家都做這種事情」的說法,蕭美琴認為,這是蘇澳至花蓮之間另一個選項。沒有一條路線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我們必須讓花蓮人及觀光客多一個選項。

此外,針對交通部長毛治國回應指出「他已經要求航港局提出評估報告,同時歡迎業者提出經營計畫送交通部審查,因此究竟是否可行,將交由業者判斷,交通部會仔細評審。」對此,蕭美琴再度強調,全世界很多國家,即便經營不一定賺錢,但政府為了促進地方的觀光產業,都還是投入藍色公路建設。以加拿大至美國的渡輪為例,加拿大新科細亞省當地是漁港,人口只有6千多人,卻願意補貼2100萬美元開闢,主要因為藍色公路有太多附加價值,尤其有助於提升偏鄉地區經濟和觀光產業,因此政府必須更積極面對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的事實,並正面看待這項海上交通建設。

而就台九線花東公路拓寬經費一事,蕭美琴質詢指出,台九線是全台灣唯一僅存的雙線道省道,花蓮到台東近200公里,光復鄉以南還有很多路段仍是雙線道,車禍事故不斷,但明年的工程預算卻是「0」,令人遺憾。

對於交通部長毛治國答詢指出「過去的重點是聯外,北邊有蘇花改,南邊有南迴,對於花東縱谷走廊過去有公路改善的三期計畫,第四期計畫就是用委員剛說的一部份經費來做四期規劃」,蕭美琴表示,依據地區養護工程處提供的102年先期工程作業時程表所列預算,公路總局編了7000多萬的規畫設計費用,其中扣掉南平段的5000多萬預算卻是去年部長承諾要進行的,因此目前花蓮鳳林以南的拓寬計畫只剩下不到2000萬的規畫設計費用。對此,她痛批政府不重視花蓮,交通部這種作法根本對不起花蓮人,也對不起用七八成選票支持馬英九的花蓮人。

最後,對交通部長毛治國承諾「台九線花東公路拓寬將在103年度全面啟動並整體實際進行」,蕭美琴表示她將會持續監督政府是否落實承諾,並要求交通部於明年做台九線花東公路拓寬設計規劃,103年度開始動工。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